北京南苑機場 百年繁華落盡

[2019.06.23] 發表
2019年1月23日,北京南苑機場迎來最後一場春運。
南苑機場航站樓附近的宇翔賓館。(新京報)
馮玉祥(左起)、蔣介石與閻錫山於1928年合影。(取自微博@左右軍事)
在北京南苑機場大廳內,40餘名中聯航員工驚豔起舞。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今年9月30日前將正式通航,所有航班將「一夜轉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這也意味茷n苑機場將告別民用航空舞台。百年以來,北京南苑機場在中國航空史上留下諸多不可磨滅的印記。

清朝時,南苑原是一座離京城較近的皇家獵場,占地面積頗大,且周圍築有土牆,苑內放養茬\多動物。清光緒年間,京郊發生水災,從永定河中泛濫出來的洪水衝垮了南苑的土圍子,苑內的動物作鳥獸散。皇家獵場從此被廢,南苑遂改為他用。

首設航空工廠 製造飛機

隨後,清政府撥款在南苑廡殿毅軍操場內建了一座飛機試驗廠房,成為中國首次由政府主辦飛機製造,在南苑立起的這座廠房,也就成了中國的第一個航空工廠。1911年,在愛新覺羅.載濤主管並籌辦下,中國最早的飛行器研究所正式成立,所址就設在北京南苑大紅門。後來,這埵角F清軍的駐地和練兵場,並逐漸發展成校閱場所,北洋陸軍第六鎮進駐於此。順茷n苑機場航站樓一路向前,走過一座小小的拱橋,一座充滿茈_方民居特色的四合院展現在眼前。一對石獅子駐守門前,兩扇朱紅大門左右打開,一個碩大的影壁擋住了視線,門面上的朱漆已經有些斑駁,門楣上懸掛荇悁部u宇翔賓館」的牌匾。

宇翔賓館 為紀念馮玉祥

「這堛漱@草一木都是我跟同事們親手栽種的,春夏園子可好看了,百花盛開。就連這石板路都平整、清潔過很多遍」。74歲的張秉城退休前曾是「宇翔賓館」總經理。他說,宇翔賓館的歷史可追溯到1906年,當時北洋陸軍常備軍第六鎮駐兵南苑,並在原神機營營房基址上興建兵營。1921年,馮玉祥對原建築進行整修,並將司令部設於此地。

事實上,兵營原先並不叫「宇翔」,這二個字是當年南苑場站官兵為了紀念馮玉祥名字中的「玉祥」,而取諧音「宇翔」。另外由於南苑機場常有空軍飛機飛翔藍天,場站官兵便取了「宇宙飛翔」之意。

兵營題字 進步「多一點」

中聯航地服部貴賓中心工作人員戴林的另一個身分是講解員,他年紀不大,但是對南苑機場,尤其是宇翔賓館有茞鬖W的好感,尤其是賓館埵酗@座哥德式建築,這奡翱O馮玉祥將軍發動「北京政變」的指揮所,「師司令部」四個大字至今依然清晰可見。在此之前,這堛漲W字是「陸軍檢閱使署」。

正對司令部的前方如今已修建起樓房,但這以前是一個靶場。戴林說,1924年這堿O一個小型的閱兵場,馮玉祥將軍就在這媥\兵。兵營正前方的影壁上書有「進步」兩個大字,其中「步」字在斜下方多了一點。戴林說:「這或許也是一種書寫方式,比如李白為懸空寺題詞時就在「壯觀」的「壯」字上加了一點,對此,後人有多種解釋。這個「步」字也類似。按照後人的解釋,可以理解為「每天進步多一點」。

更多中國新聞
涉賣油朝鮮財產遭凍結 油商陳世憲住處跳樓亡
【明報專訊】涉嫌賣油給朝鮮、曾揚言要殺害法務部次長全家的油商陳世憲,22日上午驚傳在高雄市鹽埕區的公司輕生。路人目睹陳世憲墜地身亡、驚恐報案... 詳情
韓國瑜台中造勢 公園「慘不忍睹」
【明報專訊】韓國瑜造勢大會22日在台中市河南路、市政北二路口舉行,活動後人潮散去,23日有民眾行經附近,甚至到一旁的遺址公園參觀,赫然發現活... 詳情
工潮持續 長榮今取消113航班
【明報專訊】台灣長榮航空空中服務員罷工已歷3日,勞資矛盾尚無緩解[象。昨日長榮共取消112個航班,包括12班往來香港的客機,影響逾2.3萬名... 詳情
遭虎頭蜂攻擊 採竹筍男子不治
【明報專訊】張姓夫婦23日上午到新北市雙溪區採竹筍,不慎碰到虎頭蜂窩,慘遭近10隻虎頭蜂攻擊、螫咬,消防員趕緊將昏迷的張男抬下山送醫,不幸傷... 詳情
【明報專訊】張姓男子投宿台北背包旅館,因見睡隔壁H的女子美貌,將手伸進門簾,撫摸女子的腿部,還食髓知味一路從小腿摸至下體,女子驚醒,看見一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