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站情緣 說不完的迷人故事

[2019.06.23] 發表
北京南苑機場9月後將告別民用航空舞台。

南苑機場的歷史和發展也吸引茼~輕人來這奡N業。中聯航服務質量管理部總經理程運,是上世紀90年代空軍在江蘇無錫招募的第四批乘務員之一。對程運來說,南苑永遠有說不完的迷人故事。

1992年,剛參加完高考的程運無意之間看到報紙上空軍某部徵求乘務員的招聘資訊,正在等待高考成績的程運決定去報名試一試。首先是面試,主要考查應聘者的形象、氣質、語言表達等,通過後才有機會接受空軍的面試。長相甜美、極具親和力的程運很快從眾多應聘者中脫穎而出,成功進入下一輪面試。

蘇式飛機 得忍受煤油味

程運表示,進入下一輪面試的人員僅剩下不到30人,最終有5人入選,她便是其中之一。1992年9月26日,高中畢業生程運來到北京國航培訓中心參加乘務員培訓,成了國航類比機的第一批使用者。過了兩個月之後,程運終於成為一名空乘人員(空姐),實現了自己的藍天夢。

回憶起當年當空姐的經歷,程運言語中透露蚥熄ヾC「我飛過圖-154、三叉戟客機、安-24,都是蘇聯製造的飛機。蘇式飛機特別皮實(堅固耐用),但舒適性比現在波音、空客製造的飛機可就差多了。」最讓人覺得不舒服的是蘇式飛機在上客時無法使用空調系統,只有在起飛之後空調才能啟動。「夏天特別熱,但是沒辦法啊!蘇式飛機就這樣,空調系統不行,而且煤油味兒特別大,所以那會兒暈機的旅客也比現在多很多」。

當年頭等艙 還有辦公桌

在程運看來,早年間的飛機除了舒適性差一些,飛機客艙的配置與現在不相上下。「當年頭等艙都在後艙,有辦公桌、包間、H」。那時候坐飛機出行是特別有面子的事,航空公司也會給旅客準備不少伴手禮,比如印有航空公司LOGO的小包、製作精美的桌布等。

張秉城過去是負責南苑場站的後勤工作,看茼p今在南苑機場不斷起降的飛機,張秉城非常感慨。「你看現在的機坪多好,到了冬天都有除雪車,以前南苑機場掃雪都是靠人拿荓蔗炙h掃」。雖然沒有與飛機直接接觸,但在他的心目中後勤同樣是非常重要的崗位。「那會兒一到下雪,我們全體官兵就拿荓蔗盂陞h機坪掃雪,航班任務量大的時候,掃雪任務就重,雪掃不乾淨航班起降就會出大問題,一點馬虎不得」。

奉獻南苑41載 熱情依舊

從1978年至今,張秉城在南苑工作、生活了41年,對南苑有蚇K熱的感情。「人們總說故土難忘,我老家在山西文水,但我把人生最美好的年華奉獻給了南苑,南苑就是我的第二故鄉。」

南苑機場即將完成民航運輸的歷史使命,但是張秉城的生活圈還在這堙C對於未來,他並沒有想太多。「我現在就是頤養天年,不管南苑怎麼變,我相信它一定會愈來愈好」。

更多中國新聞
涉賣油朝鮮財產遭凍結 油商陳世憲住處跳樓亡
【明報專訊】涉嫌賣油給朝鮮、曾揚言要殺害法務部次長全家的油商陳世憲,22日上午驚傳在高雄市鹽埕區的公司輕生。路人目睹陳世憲墜地身亡、驚恐報案... 詳情
韓國瑜台中造勢 公園「慘不忍睹」
【明報專訊】韓國瑜造勢大會22日在台中市河南路、市政北二路口舉行,活動後人潮散去,23日有民眾行經附近,甚至到一旁的遺址公園參觀,赫然發現活... 詳情
工潮持續 長榮今取消113航班
【明報專訊】台灣長榮航空空中服務員罷工已歷3日,勞資矛盾尚無緩解[象。昨日長榮共取消112個航班,包括12班往來香港的客機,影響逾2.3萬名... 詳情
遭虎頭蜂攻擊 採竹筍男子不治
【明報專訊】張姓夫婦23日上午到新北市雙溪區採竹筍,不慎碰到虎頭蜂窩,慘遭近10隻虎頭蜂攻擊、螫咬,消防員趕緊將昏迷的張男抬下山送醫,不幸傷... 詳情
【明報專訊】張姓男子投宿台北背包旅館,因見睡隔壁H的女子美貌,將手伸進門簾,撫摸女子的腿部,還食髓知味一路從小腿摸至下體,女子驚醒,看見一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