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召騎警查問題豬肉來源 中方再敦促立即釋放孟晚舟
疑「加拿大品牌」被人利用圖利 問題肉或非來自加

[2019.06.27] 發表
圖為聯邦農業部長比博和國際貿易部長卡爾。
阿省克雷莫納(Cremona)一間華人餐館的廚師周三正在切加國肉類。(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指驗出加拿大豬肉中含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俗稱「瘦肉精」),事件並涉及偽造出口證明,導致加拿大肉品全面暫停出口中國。加國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周三表示,政府已召皇家騎警調查該批豬肉的來源地。她又稱,涉事肉類以及偽證的來源仍未清楚,加中兩國官員每日密切聯絡,設法查出事件的來龍去脈。

農業部長指加中官員每日聯絡

而就在中方全面叫停加拿大肉類出口的次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再度在講話中敦促加拿大「嚴肅對待中國關注」,立即釋放在溫哥華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的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

比博周三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網絡》(CBC News Network)的《權力與政治》(Power & Politics)專訪,談及中國禁止加拿大肉類進口事宜,她說﹕「我們談及一宗刑事案件,提供或使用偽造證書。(這)是犯罪行為,故此我們已將案件交由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CBSA)跟進。」

比博表示,儘管該批豬肉的來源地仍未知道,但她認為可能有人利用「加拿大品牌」圖利。比博的辦公室職員指,該批肉很可能並非源自加國。比博稱,加國當局正研究措施,再次向中方保證其進口的肉類來源地和質素,而中方亦正研究解決方案,滿足該國對豬肉質素的較高要求,「大家都在加快開放市場中得到好處」。

對於有指中方禁止加國農產品進口,是源於加國應美國要求,於去年底在溫哥華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一事,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新聞秘書奧斯汀(Adam Austen)以電郵回應稱,加國一向在符合法治的原則下,遵守引渡條約的承諾,「這宗案件不涉政治干預。它完全是由官員按照加方的承諾而作出的決定。……我國政府首要關注的是(在華遭任意扣留的兩名加國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福祉。我們已在全球獲得前所未有數量的伙伴,支持加方的立場」。

總理杜魯多上周訪美期間,曾跟美國總統特朗普談判兩人被捕的案件。奧斯汀又指,北約、澳洲、歐盟、法國、德國、英國、荷蘭、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西班牙、丹麥、美國以及140名學者和前外交官,都公開支持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

杜魯多已經啟程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並希望藉此機會在爭取被押加人獲釋方面取得進展。

更多要聞一
供長者及有精神障礙人士居住
【明報專訊】萬錦市於人村有居民指﹐區內的Uionville Presbyterian教堂有意將其停車場興建供長者及有精神障礙人士居住的可負擔... 詳情
宋仲基 宋慧喬「性格不合」離婚
【明報專訊】韓國著名影視藝人宋仲基已正式向宋慧喬提出離婚,「雙宋」兩年婚姻宣告結束,這段婚姻僅維持了20個月。宋仲基的律師朴宰賢今天(6... 詳情
市中心東倡定5年計劃 提供精神病者保健護理
【明報專訊】多市華裔議員黃慧文(Kristyn Wong-Tam)呼籲市府為患有精神病市民,提供5年期的保健護理計劃。隸屬多倫多中心選區及衛... 詳情
土狼現多市社區 咬傷男童
【明報專訊】萬錦市地區高中(Markham District High School)校園附近有帶崽的土狼出沒,還嚴重咬傷了兩隻寵物犬,令當...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自然資源和林業廳介紹對付包括土狼、狐狸等野生動物的資訊。 安省自然資源和林業廳指出:「人們不應該餵土狼,這會使他們不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