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授勳名單 399人近10年最多 山竹怒海救人 10人獲英勇勳章

[2019.07.01] 發表
今年有43人因於「山竹」襲港時表現出色獲嘉許,負責西貢大網仔路離岸拯救行動的5名消防處成員,消防隊長張家和(前排正中)、消防員張文浩(右一)獲頒銅英勇勳章,退休前為消防隊目的張波達(後排左二)、消防員陳旭輝(後排左一)和宋柏毅(後排右一)則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他們從受風暴吹襲的水域中,救出兩名被困小艇的遇險者。(消防處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今日公布2019年授勳名單,共399人獲授勳銜,人數是2009年來新高。獲頒榮譽勳章及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的分別有96及113人,為歷來最多,當中包括43名不同政府部門人員,因於去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工作表現出色而獲嘉許。

另外,本港體育健兒於去年亞運贏得8金,20名港將亦獲頒榮譽勳章,包括單車手張敬樂、壁球代表歐詠芝、欖球隊員姚錦成等。

去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10號風球懸掛10小時,出現大量塌樹、建築物受破壞,可幸沒造成嚴重傷亡,今年有逾40名不同政府部門人員因當時工作表現出色而獲嘉許,包括3名警務人員獲頒銀英勇勳章,5名警務人員及2名消防隊員獲頒銅英勇勳章,另有33人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10號風下緊守崗位 33人獲嘉許

其中獲銀、銅英勇勳章的警務人員及消防員,授勳文件提及他們當時分別在西貢斬竹灣的海上搜救行動,以及西貢大網仔路離岸執行拯救行動中表現英勇。

山竹來襲亦造成多區停電,救援人員需摸黑執行救援行動。獲頒銅英勇勳章、38歲消防隊長張家和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憶述,當晚近7時接報,需與隊員到西貢大網仔路離岸拯救小艇上被困者,出發當下正懸掛10號風球,沿途大量塌樹,需一邊鋸樹一邊前進。到場後由於當區停電,現場漆黑一片,可幸海中小艇上的遇險者仍可作反應,在黑暗中隱約見到陰影。他續說,當時風大雨大,水面有大量雜物,水警及消防船無法靠近,由於遇險者離岸邊近百米,最後消防潛水組派他與隊員張文浩,採取「不繫繩索救援游泳方式」,在沒佩戴水底呼吸器裝備的情G下,落水執行拯救行動。

漆黑鋸樹前進 沒戴呼吸器落水

張家和憶述,當時遇險者已在小艇等候逾4小時,其中一人出現「低溫症」徵狀。他將身上「個人浮力背心」給予情G較好的遇險者,並由隊員先帶回岸邊,待隊員再帶救生浮標及一件「個人浮力背心」到小艇,一同救出另一遇險者,整個拯救過程歷時約20分鐘。他說行動中無隊員受傷,遇險者到醫院治理後亦可自行離開。

對於獲頒銅英勇勳章,張家和表示「救到人很鼓舞」,是次行動難度高,因在岸邊時沒有足夠資訊,認為行動成功是一直訓練的成果。當日執行行動的張文浩亦獲頒銅英勇勳章,其他3名在岸邊指揮及戒備的潛水組員,包括已退休的消防隊目張波達、消防員宋柏毅及陳旭輝亦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除了參與救援行動的消防員及多名警員獲授勳,天文台、水務署、渠務署、建築署、民政事務總署、食環署等部門共33人,亦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包括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李炳威、觀塘民政事務專員謝凌駿、水務署技工伍根全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建局以市價六二折推售的首個港人首置盤「煥然懿居」,450個單位於上月19日售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表示,約三成單身申請者供... 詳情
3D實景香港模型開放 助規劃未來
【明報專訊】香港高樓大廈多、密度高,二維平面圖則不足以掌握實G以作城市規劃。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表示,規劃署去年推出「三維規劃及設計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新娘潭路昨早發生交通意外。一輛私家車沿新娘潭路行駛,其間右轉入停車場,迎頭駛至的電單車緊急煞車失控,人仰馬翻,鐵騎士受傷倒地... 詳情
教大女生墮樓亡 社工籲留意朋友情緒  專家憂模仿效應:勿把自殺合理化
【明報專訊】21歲教育大學女生盧曉欣,前日(29日)於粉嶺嘉福h福泰樓高處墮下,當場不治;警方其後於大廈梯間牆壁發現「反修例」字句。教大校長...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午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墮下,由救護車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在現場沒有檢獲遺書,事件無可疑。女事主事發前曾在社交網站f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