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經理:市場騎劫聯儲局
7月不減息 恐嚴重衝擊市場

[2019.07.01] 發表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強調,貨幣政策不應為個別數據,或市場情緒的短期波動而作出過度反應。市場認為他有意為減息預期降溫。

市場人士近期押注聯儲局7月減息的概率達到百分百,令聯儲局面對很大的減息壓力。資產管理公司PGIM Fixed Income投資組合高級經理彼得斯(Gregory Peters)表示,聯儲局的6月會議是沒有減息之下,最鴿派的結果,「市場正在騎劫聯儲局,聯儲局又作出回應」。這引起一連串棘手的問題:到底聯儲局會不會繼續堅持利率按兵不動?如若真的減息,它會按慣例減息四分之一厘,還是更大刀闊斧的減息半厘?假設聯儲局以減息作為保險措施,在經濟轉弱時支持經濟增長, 而此舉又會否鞏固了市場對經濟放緩的擔憂,令投資者進一步向聯儲局施壓,從而全面進入減息周期?資料來源:《金融時報》、《紐約時報》《MarketWatch》

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及其同僚為減息大開綠燈,長期以來一直押注聯儲局保持利率不變的高盛首席經濟師哈齊斯(Jan Hatzius),如今也將利率預期修訂為今年內減息兩次。CME Group的利率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預期今年底前減息兩次或以上的概率達九成以上。普遍預期聯儲局年底前將減息3次。歐洲美元期貨(Eurodollar futures)的數據也預示,寬鬆貨幣政策即將到來。

鮑威爾為過度減息預期降溫

鮑威爾上周強調,貨幣政策不應為個別數據,或市場情緒的短期波動而作出過度反應。市場解讀其言論試圖為過度的減息預期降溫,排除了7月一下子減息半厘的選項。與此同時,聯儲局官員也在對外宣傳,為確保經濟穩健而減息的保險做法由來已久。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早在4月就指出,聯儲局在1995年和1998年減息時,美國經濟也沒有衰退。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6月投票支持減息的理由,就是要「通脹預期進一步下滑提供保險」及「經濟放緩可能導致下行風險上升」。鮑威爾在6月議息會議後的發布會,也對此「預防勝於治療」的觀點表示認同。

逾半政策制定者認為今年毋須減息

不過並非所有市場人士認為減息毫無懸念。有評論質疑,雖然近期經濟數據相對疲軟,且貿易緊張局勢為環球經濟蒙上陰影,但數據並沒有顯示出有減息的必要。美國當前失業率處於半世紀低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2.25厘至2.5厘之間,僅略高於美國的通脹率。只要經濟數據沒有惡化,聯儲局7月仍可能按兵不動。認同按經濟情?擴大寬鬆的克拉里達也強調,聯儲局「不能被市場綑綁」。

根據聯儲局6月的點陣圖,超過一半的聯儲局政策制定者仍預測今年毋須減息。

市場料未來1年減息1厘已足夠

然而,面對市場對減息的堅定信心,一旦聯儲局7月拒絕減息,市場可能受到衝擊。康涅狄格州的資產管理公司Quadratic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總監戴維斯(Nancy Davis)警告,金融市場對減息的反應已走得太遠,令其易受波動。聯儲局未來在減息之餘,仍要避免釋出打擊市場信心的負面信號,當中如何拿捏須費煞思量。

摩根士丹利表示,令聯儲局慶幸的是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市場人士認為未來1年減息1厘已足以支撐經濟,令2021年起可再次加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