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告誡中方勿再加制裁 恐助更不友善保守黨贏大選
評論員抨麥言論招北京干涉加內政

[2019.07.11] 發表
加拿大駐中國前大使麥家廉。(明報圖片)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加新社)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面對因為孟晚舟事件而採取強硬態度的中國政府,加拿大方面的政界人士不斷想出各種招式。加拿大駐中國前大使麥家廉便聲稱,他已警告中國官員,如果中方再採取進一步制裁加拿大的態度,有可能會幫助對中國更不友善的保守黨贏得大選。

這一說法公布之後,《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發表評論員文章稱,麥家廉的做法是在讓中國干涉加拿大的內政。

目前身處香港的麥家廉,於今年1月因為就孟晚舟事件發表個人看法而被總理杜魯多要求辭職,當時他認為孟晚舟有強力的法律依據,支持她避免被引渡到美國。他本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談及上述看法。

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政府關於華為公司違反美國製裁伊朗法令的要求,拘留了華為通訊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她將於明年1月接受引渡聆訊。

對於加拿大方面的行動,中方作出強烈反應,先是以間諜罪名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後來又限制進口加拿大的芥花籽、豬肉和牛肉,還有對2名涉嫌販毒的加拿大人判處死刑。

加拿大方面曾試圖與中方接觸,商討解決加中緊張關係的問題,但都遭到中方冷待。

作為前駐中國大使的麥家廉向《南華早報》表示,他已警告北京,如果中方對加拿大採取任何懲罰措施,都可能有助於反對黨推翻目前執政的自由黨政府。

「任何對加拿大更負面的事情,都將有助於保守黨,而他們對中國的友好程度遠低於自由黨。我希望,同時也沒有看到,任何事情會變得更糟的原因。如果現在和[加拿大的聯邦] 選舉(10月份)期間事態開始好轉,那將會很好。」

他在《南華早報》的採訪中敦促加拿大官員和商界領袖繼續訪問中國,以擴大他們與中國的關係,以便加拿大公司能夠在雙方恢復正常的雙邊關係時獲益。

「對於加拿大商人來說,重要的不僅僅是來中國,而是來往中國......特別是在艱難前行的時候。這將使我們的公司在經濟好轉時能夠做得很好。」

但麥家廉的這一態度被《多倫多太陽報》嚴厲批評。該報評論員萊利(Brian Lilley)稱:「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聲明,即使他在其政治生涯中已發表了令人震驚的聲明。」

萊利稱,麥家廉要求中國所做的事情,與那麼多人聲稱俄羅斯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所做的事情毫無二致。在過去的兩年裡,美國的民主黨人,以及許多媒體人士不僅說俄羅斯人干涉美國大選,而且聲稱他們是應特朗普的要求來幫助他的。

那麥家廉的呼籲和上述情況有什麼不同?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表示,決定加拿大聯邦大選的議題,主要還是與國計民生問題有關,外交關係問題的比重並不大,除非是加美之間的關係出現重大問題,畢竟加拿大的外貿有75%以上與美國有關。

「雖然說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國,但其交易量還不達到舉足輕重的地步。除非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率已經非常接近,加中關係上的一點點變化都能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麥家廉的說法才成立。」

王佳指出,包括保守黨在內的在野黨,雖然對自由黨的對華政策批評甚多,但卻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保守黨一味強調要對中國採取更嚴厲的反制措施,這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上一屆的哈珀政府,第一屆任期時與中國的關係比較緊張,但在第二屆任期時就有明顯好轉,與中國有了更多的接觸和交流。」

她表示,無論從國力還是國際影響上來說,加拿大與中國都不是在一個段位來角力,目前的緊張關係如果繼續下去,對加拿大不好。

「但中國方面也不應該把加拿大逼入死角,而應該以外交方式來解決,這才是兩利的局面。」

更多要聞一
聯邦撥款830萬 撐牛肉業渡難關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三宣布,向本國牛肉業撥款830萬元作為支援,此筆款項撥出之際,正逢加拿大與中國的貿易僵局正在持續。業界對聯邦撥款表示歡...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新一輪360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天(10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6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 詳情
陸萬禎綁架案再多1人落網
【明報專訊】萬錦市中國留學生陸萬禎綁架案再有一名疑犯被捕。 警方公布31歲的安省Keswick居民緬因(Kyle Main)本月9日被... 詳情
豪宅成交跌19%非因市道放緩 屋主不願上MLS放盤免曝私隱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大多倫多地區400萬元以上的豪宅﹐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放售的成交量下跌19%... 詳情
多溫海外買家稅趕客 滿地可400萬元豪宅交投升2.6倍
【明報專訊】據最新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滿地可豪宅市場繼續熾熱﹐在今年上半年﹐價值超過400萬元的物業交投更有267%的上升﹔相反﹐溫哥華的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