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葵芳放煙 10歲童中招噴嚏未停

[2019.08.19] 發表
梁耀忠(右二)昨與約10名居民親述警方在8.11葵芳發射催淚彈當晚的經歷,其後一同冒雨步行到葵涌警署,向警方遞交請願信,要求停止在民居附近使用催淚彈。(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警方本月11日在葵芳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包括於港鐵站內發射催淚彈。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昨邀請約10名當區居民親述當晚經歷,有葵芳h居民表示,其10歲兒子當晚吸入催淚煙,至今仍不斷打噴嚏,而留在家中、有長期病患的母親亦出現咳嗽、眼痛等情G,需兩度求診並照肺。梁耀忠批評警方在沒必要下使用催淚彈,影響港鐵乘客生命安危,他聯同居民到葵涌警署遞交請願信。

居於葵芳h的古女士表示,當晚打算接子女回家,甫落街已感呼吸困難和刺鼻。不知發生何事的10歲兒子,在葵芳落的士時亦感辛苦,詢問「點解咁臭?」。她續道,有長期病患的69歲母親當日未有出外,惟因催淚煙入屋,反覆出現咳嗽、眼痛,已兩度求診,最近一次看診連同照肺花逾700元;患有鼻敏感的兒子則至今仍不斷打噴嚏。她認為警方發射催淚彈已影響居民生活,「唔係射完就冇事」。

居民翌日上班 稱站內煙味濃烈

另一名葵芳h居民Irene稱,事發翌日乘港鐵上班時,於葵芳站仍聞到濃烈的催淚煙味,並發現白色粉末,至工作期間仍感到氣味殘留鼻腔,當日一直不適。另有居民憶述,事發後兩天(13日)到葵芳站乘坐港鐵時,依然出現流眼水、眼澀等情G,遂向區議員投訴。

身兼葵青區議員的梁耀忠表示,當晚有近20名居民走到其位於葵芳h的辦事處暫避,又收到20多人致電求助;並稱事後一直要求警方到h內向居民交代當日事件,但是至今仍未獲答覆。他又批評港鐵未有及時清洗車站及車廂的殘留催淚煙,甚至要市民自發到站內清理。

港鐵回覆本報查詢時稱,事發後已關閉車站及調配人手用清水和肥皂液於站內進行深層清潔,並獲相關專家確認清潔方法恰當,強調乘客及職員安全是公司首要考慮。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市建局設「規劃儲備」  助跌市收樓降成本
【明報專訊】市建局本月初提出以實用面積每呎24,051元收購上環賢居里項目,再創下出價最高紀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本港經濟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向3歲以下幼兒提供日間託兒服務的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由1995年高峰1530個下降至2018年747個。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 詳情
非華裔幫襲新裝修酒吧  斬傷兩職員
【明報專訊】灣仔駱克道昨午發生嚴重傷人事件,最少10名持武器的非華裔男子闖入一間酒吧搗亂,斬傷兩名酒吧職員,職員亦持棍還擊,並擊珣耋釣捐蠷... 詳情
中年漢大欖炒單車昏迷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男子昨早與友人在大欖自然教育徑一帶踩單車,落斜期間疑收掣不及失事重傷,昏迷送往屯門醫院搶救,情G一度危殆,至昨晚轉為嚴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