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警無派員維持秩序 大狀:維園人潮湧路有合理辯解

[2019.08.19]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日前就民陣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只批准在維園內集會,及後大批市民先後走出馬路。有大律師表示維園未能容納集會者,認為有合理辯解。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表示上訴警方決定時,曾引用歐洲人權法院案例,反映警方不能以未發生或潛在的危險為由禁止遊行,惟警方卻基於恐懼及錯誤估計,認為遊行後一定有衝突而禁止,與律師商討後會就警方決定提司法覆核。

民權觀察:警理據不充分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指出,警方不應禁止遊行,又稱警方若禁止,主辦單位只能事後司法覆核,而當下已被警方阻撓。因此,警方運用禁止遊行集會的權力要非常謹慎,以有可能發生不和平事件為由,理據並不充分,是侵犯集會自由。王浩賢又稱,遊行集會是基本人權,即使警方收到潛在危險情報,警方也有責任協助主辦方和平完成遊行。

至於昨日身處集會範圍外、走出馬路的示威者會否有法律風險,法律界選委、大律師黃宇逸解說,維園未能容納昨日集會人數並爆滿,港鐵更一度不停天后、銅鑼灣等車站,加上警方並無派員維持秩序,因此示威者倒灌至其他地方,亦可有合理辯解。他並稱,若警方在現場並認為影響公共秩序或安全,的確有權即場驅散,但他認為昨日集會和平有序,如警方介入,只會造成更多混亂。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市建局設「規劃儲備」  助跌市收樓降成本
【明報專訊】市建局本月初提出以實用面積每呎24,051元收購上環賢居里項目,再創下出價最高紀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本港經濟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向3歲以下幼兒提供日間託兒服務的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由1995年高峰1530個下降至2018年747個。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 詳情
非華裔幫襲新裝修酒吧  斬傷兩職員
【明報專訊】灣仔駱克道昨午發生嚴重傷人事件,最少10名持武器的非華裔男子闖入一間酒吧搗亂,斬傷兩名酒吧職員,職員亦持棍還擊,並擊珣耋釣捐蠷... 詳情
中年漢大欖炒單車昏迷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男子昨早與友人在大欖自然教育徑一帶踩單車,落斜期間疑收掣不及失事重傷,昏迷送往屯門醫院搶救,情G一度危殆,至昨晚轉為嚴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