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博客被囚7年 加國律師游說國際施援

[2019.08.19] 發表
胞姊薩馬爾手持巴達維的相片,呼籲國際施加援手。

【明報專訊】沙特博客巴達維(Raif Badawi)身陷囹圄逾7年後,其在加國的律師兼盟友在沙特準備主辦明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際,加強游說多國政府施壓尋求巴達維等人獲釋。

在國際社會代表巴達維家人的人權律師兼前聯邦司法部長科特勒(Irwin Cotler)表示,巴達維的支持者最近跟外國政府官員和聯合國代表等人會面,促請他們尋求釋放巴達維、巴達維的胞姊薩馬爾(Samar Badawi)、兩人的前律師阿布海爾(Waleed Abulkhair)、以及其他被監禁的維權人士。

巴達維的支持者將在未來數周及數個月加緊工作,包括再次為巴達維申請特赦。科特勒稱,他計劃再次促請總理杜魯多給予巴達維加國公民身分,以便確保他獲得探視權及受到「外交保護」。

科特勒稱,沙特明年11月在首都利雅德(Riyadh)主持G20峰會,因此迫切需要「國際化和加強我們的倡議行動」。

科特勒又稱,雖然國際施壓後獄中情況得到改善,但他稱,巴達維的情況仍然危急。巴達維的支持者指,儘管巴達維尚未遭到更多體罰,但其健康日差,並因笞刑的威脅以及跟妻兒分隔而出現心理問題。35歲的巴達維因在網上批評沙特教士於2012年6月17日被捕,其後被判打籐1,000下以及監禁10年。

有關努力似乎取得一些成效,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上月敦促沙特釋放巴達維以及另3名被囚的異見人士。彭斯當時說,該4名異見人士「儘管面對難以想像的壓力,但仍然捍衛宗教自由和堅持信仰,美國人民支持他們」。

在彭斯發表聲明前,歐洲議會副議長豪提拉(Heidi Hautala)於6月曾發聲明,聲明形容巴達維的裁決是「不公平、不成比例以及任意的」,並敦促沙特政府釋放他。歐盟於2015年向巴達維頒發沙哈洛夫人權獎(Sakharov Prize)。

自從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發布推文,呼籲釋放巴達維和薩馬爾觸發加國跟沙特出現外交風波以來,科特勒認為是該事件在今年取得重大進展。(雖然該對姊弟並非加國公民,但巴達維的妻子與3名子女居住魁省舍布魯克(Sherbrooke),並於去年獲得公民身分。)

科特勒指,儘管他不同意沙特獲得G20會議的主辦身分,但他相信,利雅德峰會將是一個良機,增加施壓迫使沙特釋放該等囚犯,並讓沙特有機會證明它可成為「可靠的」主辦國。

更多加國新聞
支持ISIS被關敘利亞監獄 英裔加漢遭褫奪英籍
【明報專訊】一名英裔加拿大公民被關押在敘利亞監獄後遭英國內政部褫奪國籍,加拿大政府周日認為,英國此舉顯示該國正推卸其協助保持國際社會免受恐怖... 詳情
10月「白夜行」現代藝術展 300藝術家90展品供欣賞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日前宣布,今年的第14屆「白夜行」(Nuit Blanche)現代藝術展定於10月5日晚7時開幕,將分別在士嘉堡和多... 詳情
大多區接連3宗槍擊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Dixon Road夾基伯齡路(Kipling Avenue)昨(18)日下午發生槍擊案。一名年約廿歲的女子身中... 詳情
兩車猛撼釀一死 警控男司機醉駕
【明報專訊】2部汽車前(17)日在多倫多市近基爾街(Keele Street)的401公路西行線相撞﹐釀成一死。事件疑涉及有人醉駕。省警昨午... 詳情
20歲男途人被車撞倒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途人在士嘉堡麥高雲路(McCowan Road)夾芬治路(Finch Avenue)﹐被一部深色的四門房車撞倒。救護人員聞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