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周四演講倘未提對策
研究員警告股市反應勢劇烈

[2019.08.19] 發表
近期股市動盪及債券孳息率倒掛

【明報專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預定本周四在全球央行年度經濟座談會(Jackson Hole Economic Policy Symposium)中的開幕式演講對華爾街股市下一波的走勢將有決定性的影響。

市場研究員畢昂可(James Bianco)警告,鮑威爾在此一演講中若未對最近股市動盪及債券孳息率倒掛提出對策,股市反應將會非常劇烈。

雖然股市上周五大幅反彈,主要指數仍出現連3周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指數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目前都較歷史性高點低至少5%。

上周股市動盪主要是因為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出現2007年以來首次低於2年期債券孳息率。此一孳息率曲線倒掛現象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先期指標。

根據畢昂可,華爾街熱切期盼聯儲局繼續降息,因為美國利率與開發中國家相比仍屬偏高。他認為鮑威爾在9月份的議息會議後,應再降基準利率0.5%。

在本周四全球央行年度經濟座談會開幕式演講中,鮑威爾可能會有安撫市場的談話。他在今年1月初及6月都曾在演講中暗示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會維持經濟的持續擴張。

畢昂可希望鮑威爾本周四仍會這麼做。他說,如果鮑威爾的致詞僅僅是歡迎全球央行首長,而未觸及市場問題,那將是一大錯誤。

畢昂可說:「鮑威爾若不觸及市場問題,那將是最糟之事。次糟之事是他的談話被解讀為『我們只會降息0.25%,然後視情況再決定下一步』。果真如此,市場將會跌破眼鏡,然後說『你還是不懂,我們需要你降息速度更快些』」。

目前,畢昂可仍抱持最樂觀的期望,預期聯儲局下個月會大幅降息。畢昂可說:「如果鮑威爾能夠降息0.5%,市場將會大幅反彈。」

更多經濟要聞
軟銀借出200億元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正在計劃向... 詳情
【明報專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不認為上周股市大跌是肇因於債券市場透露出經濟衰退信號。 美國10年期國庫債... 詳情
法拉利計劃擴大
【明報專訊】意大利名牌跑車法拉利(Ferrari)製造商Ferrari NV董事長艾爾康(John Elkann)周日在加州高爾夫球勝地卵石... 詳情
華府擬徵歐新關稅
【明報專訊】當歐洲在2018年6月對自美國進口的威士忌酒開徵關稅後,精製釀酒廠Mountain Laurel Spirits LLC一夜間損... 詳情
8月財經市場大勢是四個字:環球減息。三間亞洲央行行動:紐西蘭中央銀行突然減息50點子,多於預期,央行並表示增長放慢,會繼續寬鬆來重燃通漲。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