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總統馬克龍(右)昨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談到烏克蘭問題及言論自由。(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星洲未來國策 延退休年齡抗海水上升
中美貿戰衝擊經濟 強調不歸邊
辱國旗案引爆印尼地區騷亂
約翰遜提新脫歐協議談判條件 取代北愛邊境保險方案
指美制裁不適用 直布羅陀放行伊朗油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G7峰會前地中海會面 馬克龍舌戰普京黃背心抗議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昨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會面。會上兩國領袖就黃背心抗議交鋒,馬克龍又希望能夠在數周內與各國領袖舉行峰會處理烏克蘭問題,惟普京未有答應。

馬克龍於法國總統夏季渡假地、中世紀古堡佈雷岡鬆城堡(Fort de Brmgan?on)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普京誓言,將防止莫斯科出現類似法國去年「黃背心」反政府抗議的群眾示威活動。

普京說 :「我們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在俄羅斯首都。我們將盡力確保情況不致踰越法律。」由於俄國反對黨人士被禁止參加9月地方選舉,因此7月中旬以來,莫斯科接連出現群眾集會,有數萬人走上街頭,至今抗議已演變成宣泄民眾對生活水準下降以及經濟呆滯的比較全面怒氣。馬克龍對普京所說立即予以回應,他了解普京對暴力的「關切」,並堅稱,必須注意兩國之間的差異。

馬克龍教普京尊重言論自由

馬克龍說,在民主國家,尊重「言論自由」以及「示威和參加選舉的自由」等原則至關重要,「這就是法國今夏何以…對莫斯科情勢直言不諱的原因」。

他說,「在法國,示威者可以自由參加選舉,黃背心民眾可以自由參加歐洲選舉和地方選舉」;並表示,希望這些民眾能自由表達意見,「以減少衝突」。馬克龍表示,希望獲得普京同意,在數周內與各國領袖舉行峰會,以討論烏克蘭局勢。惟普京表示,除了繼續採用「諾曼第調解機制」(Normandy format)下的元首會議外,看不到有其他方法處理烏克蘭問題,他未同意參與馬克龍提出的峰會。

馬克龍形容,澤連斯基(Volodymr Zelenskiy)當選烏克蘭總統後,烏克蘭有真正的機會,結束持續5年的衝突。普京表示,此前與澤連斯基通電話,形容對話為他提供了謹慎樂觀的理由,但強調他相信任何試圖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會議,都必需產生實質成果。

烏克蘭政府軍與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s)的親俄分離份子自2014年起交火至今,造成最少1.3萬人死亡。雙方2014年在法德領袖協調下,在白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簽署停火協議,惟雙方仍互有交戰。所謂的「諾曼第調解機制」是指由法德俄烏4國領袖出席的斡旋機制。俄羅斯2014年3月18日將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聯邦,因此而被逐出G8,而普京亦將不會出席在法國比亞里茨(Biarritz)所舉行的G7峰會。

 
 
今日相關新聞
G7峰會前地中海會面 馬克龍舌戰普京黃背心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