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公屋提前審查資格 房委會否決建議

[2019.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建議引入定期查核機制,隨機抽選5%至10%已輪候公屋逾2.5年、而未來1年內尚未到達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一般家庭申請者,提前要求他們申報是否符合公屋申請資格,若不符合將被取消資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開會討論有關建議,認為引入機制每年需花費逾500萬元行政成本,卻無助增加公屋供應,最終否決建議。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稱,根據紀錄,過去5年平均有18%公屋申請,在詳細資格審查時被發現不符合申請資格,部分申請者沒有出席會面。他說,若引入額外定期查核機制,每年行政成本涉及逾500萬元,但實際上對公屋輪候時間完全沒影響,亦無助增加公屋供應,認為不符合成本效益,最終小組否決有關建議,短期內亦不會重啟討論。

另外,在目前政策下,現時居於公屋的公屋申請者,若全部家庭成員均現居於公屋,其申請會被凍結1年,但「高齡單身人士」、「共享頤年」及「天倫樂」3項長者優先配屋計劃則享有豁免。房屋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決定取消有關豁免,屬於以上3類的申請者同樣需凍結輪候時間1年。黃遠輝稱,考慮到公屋資源非常緊絀,相信現時居於公屋的申請者,包括長者,情G已較輪候冊上其他申請者,包括茤苳寣B板間房住戶為好,為了一視同仁,這3項長者的申請都會凍結輪候時間1年,有關建議即時生效,適用於所有新申請。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民主派期望11月區議會選舉可以搶到多躟陵u,但鰜D建制陣營撞區爭位未解決。區選提名期下月開始,民主黨劉青就同「沙田... 詳情
【Emily】香港民主女神 開箱圖流出
【明報專訊】近日外地掀起紀律部隊或救援人員裝備「開箱圖」,宣傳部隊工作同形象,有報道話熱潮源於瑞士蘇黎世警察局鐪acebook發布一張高空... 詳情
【Emily】響應瑞典少女 百人中環促政府減廢
【明報專訊】就10月,香港仍然有成30℃,氣候問題好值得大家關注。多個環保團體包括「350香港」、「減廢香港」、「抗拒滅絕——香港」等,噚...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薄A警方執法行動備受爭議,大律師公會今個月初出聲明,話由傳媒拍攝鴾軉q所見,有警員使用過分武力驅散同拘捕示威者,特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