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夏威夷 基里巴斯位置利監控美軍

[2019.09.21] 發表

基里巴斯兩度在兩岸間外交轉向,該國1980年與北京建交,2003年改與台灣建交,罕見的是當時北京約3周後才宣布與其斷交,近16年後該國再次轉投大陸。

曾棄陸投台 40年兩轉向

僅有約11萬人口的基里巴斯,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之一,陸地面積僅811平方公里,細過香港,但有33個島嶼分佈於360萬平方公里海域,相當於中國逾三分之一國土面積。地處太平洋中央的基里巴斯跨越赤道南北和國際日期線,是全球唯一跨越東、西、南、北半球的國家,其東部萊恩群島(Line Islands)最北端距離美國太平洋艦隊所在地夏威夷只有約1600公里,戰略位置重要。

早在1997年,中國便在基里巴斯建立其第一個海外「航天測控站」,聲稱用來協助監控載人航天工程及協助「北斗」衛星定位系統,但美國稱該站鎖定目標是美國軍事設施。

另外,南太平洋島國近期再因氣候變化議題齟齬,上月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上,包括基里巴斯在內的小島國家集團(SIS)起草宣言,呼籲各國提高減碳目標、加速淘汰煤炭,因澳洲強力反對,未能達成嚴格減排方案。基里巴斯棄台投陸後,該集團8個成員國中與北京和台北有邦交的各佔一半。

更多中國要聞
獵鷹高教機將亮相閱兵 今最後綵排
【明報專訊】今日至下周一(23日),北京將舉行建國70周年慶祝活動第3次全流程演練。這將是國慶閱兵前最後一次演練,將是參閱裝備出動最全的一次... 詳情
華為新手機沒Google Play勢挫銷情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在德國(當地時間19日)發布具5G功能的新一代旗艦手機Mate 30系列,但由於美國的禁令,該手機無法搭... 詳情
在囚維族學者獲提名人權獎
【明報專訊】歐洲議會屬下組織「歐洲復興」近日宣布提名繫獄的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為2019年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候選人,獲近60名議... 詳情
中國第一女巨貪勸返細節曝光 曾漫天要價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持續加強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其中名列「紅色通緝令」榜首、有「中國第一女巨貪」之稱的楊秀珠以及潛逃美國的遼寧鳳城市委前書記王... 詳情
茅台原總經理涉受賄被捕
最高檢網站昨日發布消息,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劉自力(圖)涉嫌受賄一案,由貴州省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並由黔南州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