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刀男與示威者消防車前私了 消防回應未救人:欠經驗

[2019.10.06] 發表
網上片段顯示,前晚一名白衣漢持刀在長沙灣道兩部消防車前揮舞,其後被多名示威者「私了」,血流披面。(網片截圖)
網上片段顯示,前晚一名白衣漢持刀在長沙灣道兩部消防車前揮舞,被多名示威者「私了」。(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前晚觸發多區示威衝突,深水齛疆酗H「私了」。一名持刀漢被示威者不斷投擲雜物,男子頭破血流,兩輛消防車曾駛經現場,有網民質疑消防員「見死不救」。消防處昨回應稱,人員無足夠經驗、相關訓練和適當保護裝備處理暴力事件,但已試圖喝止施襲者。

稱有響警號及車內喝止

消防處發言人稱,當時人員未能確保在安全情G下能即時協助該男子,但已嘗試啟動消防車上的警號,並在車內向外喝止施襲者;一分多鐘後,該男子已在細搶救車車尾方向迅速離去,消防遂續往處理火警。處方稱,人員無足夠經驗、相關訓練和適當保護裝備處理暴力事件,會因應近日不同社會事件總結相關行動經驗,優化處理暴力事故的行動指引。

消防處副處長梁偉雄昨向消防員發出內部信息,表示香港正處於危難當中,勉勵消防員發揮人性光輝及救災扶危的使命,不論對方是市民、執法人員或暴徒,都應盡力拯救人命,隨後處方會總結經驗,加強應對有關事故的指引。

本報綜合網上片段,前晚10時許,一名白衣漢手持長逾1呎的刀在長沙灣道徘徊,其間欲斬向人群;示威者要求他放下刀,白衣漢拒絕,10多名示威者追茈L,並向他投擲竹枝、路牌、垃圾桶等雜物。白衣漢再次轉身欲斬向人群,片段顯示他血流披面,上衣有血漬。

雙方追逐至長沙灣道及欽州街交界,其間一輛泵車及一輛細搶救車駛經上址,兩車正往深水黥靻K站處理一宗二級火警。雙方圍荇屭儘恭敦哄A白衣漢背部貼茖鉹中@車,拾起人群擲向他的路牌作盾牌,示威者續向他擲雜物,約兩分鐘後白衣漢放下刀,一名戴口罩男子以身體擋在持刀漢前,阻止其他人施襲,又有人大叫「放低(刀),散啦」。該男子在現場遺下一本特區護照、一張內地駕駛執照及一些人民幣,根據該些文件,男子在港出生,家住長沙灣。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槍男生校方聲明 「絕不會離他而去」 何傳耀校董會:譴責暴力 包括越權警
【明報專訊】18歲中五男生曾志健在10月1日反修例衝突中,在荃灣遭警員開槍射實彈擊傷左肺,他被控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 詳情
被問警蒙面 李家超:公開編號已「放棄特權 」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和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到港台《星期六問責》解釋《禁蒙面法》,對於外界質疑為何警察獲豁免,有特權令人無法識別身分,李家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前日公布實施《禁蒙面法》,教育局同日向全港學校發通告提到「原則上學生在校內或校外均不應戴上口罩」,惹政治施壓質疑。教育局昨發...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聲明,憂慮禁蒙面法實施後,將增加記者被警員截查、盤問及拘捕的機率,而有關規例不設豁免條款,只能用「專業或受僱工...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衝突愈演愈烈,正當新加坡發出非必要不要來港的旅遊提示,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FE)確定下年停辦香港站,據報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