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獲得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圖為今年1月他在非洲聯盟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總部,出席有關剛果民主共和國選舉的高級別磋商會議。(法新社)
放大
 
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左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以表揚他致力解決與厄立特里亞長達20年的邊境衝突,圖為他與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右二)去年7月簽署聯合聲明,宣布結束戰爭狀態。(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拒絕對話 示威者號召極端化
美代理國土安全部長離職
特朗普提名副國務卿任駐俄大使
「60年最強」颱風今襲東京 陸空停擺
英商場刀手刺傷4人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化解20年衝突 埃塞總理獲和平獎

2019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昨日揭盅,得主為非洲最年輕國家領袖、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 Ali),以表揚他「致力達成和平與國際合作,尤其是解決與鄰國厄立特里亞邊境衝突的關鍵倡議」。阿比形容得悉獲獎時感到謙卑而激動,稱這是個「頒給非洲、頒給埃塞」的獎項,相信將有助鼓勵其他非洲國家領袖投入這片大陸的和平建設進程。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領袖祝賀阿比獲獎,國際特赦組織則促請他應對國內種族對立等人權問題。

上台3月與鄰國締和約 諾委會讚揚

諾貝爾委員會讚揚現年43歲的阿比與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Isaias Afwerki)緊密合作,迅速制定和平協議的原則,結束兩國之間長年「不戰不和」的僵局。埃、厄兩國1998至2000年因邊境地區巴德梅(Badme)的主權問題開戰,導致近8萬人死亡,之後一直處於敵對狀態。阿比去年4月上台後積極恢復埃厄關係,包括承認「埃-厄邊界委員會」(EEBC)在2003年裁定的邊界,放棄巴德梅並從該地區撤軍。兩國最終在去年7月簽署聯合聲明,宣布結束近20年的戰爭狀態,逐步重建外交及貿易關係。

為蘇丹索馬里肯尼亞斡旋 推動東非和平

委員會又表彰他對非洲東部和東北部和平進程的貢獻,例如在蘇丹反對派與軍方之間斡旋,促成雙方在8月締結權力共享協議。其政府去年亦協助解決厄立特里亞和吉布堤多年的政治對立關係,並在肯尼亞和索馬里的航海區域爭議上作調解。

阿比在國內亦積極推動多方面改革,讓公民對更美好的生活及未來抱持希望,包括赦免數以萬計政治犯、結束媒體審查制度、讓反對派團體合法化、罷免涉貪官員及提升女性在政治及社區的影響力等。

國內頻推改革 為女性平權停媒體審查

埃塞總理辦公室旋即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上下均對阿比獲獎感到自豪,和平獎是對他「長久以來擁護團結、合作和共存等理想」的永恆證明,將成為改革的催化劑。厄立特里亞駐日本大使亦對此表示歡迎,稱兩國人民「付出的血汗和淚水再次戰勝邪惡」。非洲聯盟主席法基(Moussa Faki)稱讚阿比在和平建設上付出的努力具歷史意義,在全球正需要「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之際帶來希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稱其領導樹立以民為本的榜樣。

國際特赦祝賀 另籲解國內種族對峙

國際特赦組織表達祝賀之餘,亦促請阿比採取行動解決種族緊張局勢。當地的種族暴力事件不斷增加,導致近300萬人流離失所。今年6月阿姆哈拉州有軍隊領袖刺殺州長,企圖發動政變不遂,種種暴力事件將是他在明年國會選舉的最大挑戰。當地政黨「阿姆哈拉國家行動」主席德薩萊尼(Desalegn Chane)認為,在阿比領導下,針對阿姆哈拉人的政治壓迫仍在。

今屆和平獎有301個候選人或組織獲提名,其他熱門人選包括瑞典16歲環保少女通貝里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等。(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化解20年衝突 埃塞總理獲和平獎
調解宗教種族爭端獲譽 阿比三避暗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