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假冒海關關員勒索 琴行東主判社服令
尊子漫畫
【Emily】「食洋腸」論遭轟性冒犯 何君堯拒收回被逐
【Emily】第二屆「光影香港」下月舉行
【Emily】自稱民主派 李矕鑒Q指曾幫容海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環團超巿調查 平口袋近三成屬濫用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推行多時,有環保團體在20間超市調查,記錄逾6000個平口袋使用狀G,發現當中有近三成屬濫用,例如顧客直接取走膠袋,或用作盛載預先包裝食品等非豁免膠袋徵費項目。該環團質疑現行法例有漏洞,促請政府從速檢討條例,列明顧客可取平口袋數量,並將膠袋徵費由每個1元加至2元。

包括顧客直接取走、載預先包裝食品

環保團體「綠領行動」在7至9月期間,於20間大型連鎖超市觀察共81.5小時,記錄6112個平口袋的使用狀G。當中有27.1%的平口袋屬濫用,例如顧客直接取走平口袋而不是盛載貨品,或盛載預先包裝食品等非豁免項目;其中荃灣綠楊新hTASTE有近四成平口袋屬濫用。調查發現,20間超市均無職員監察顧客取袋,職員甚至「一袋一貨」,主動為顧客將貨物入袋。

綠領行動高級公共事務主任王佩芝表示,現行法例沒有限制購買豁免項目時可獲的免費膠袋數量,因此顧客可「走法律罅」,濫用平口袋代替付費手挽袋。環保署巡查零售點次數亦由2015年的約4.3萬次,減五成至2018年的約2.1萬次,顯示執法過於寬鬆。

環保署巡查零售點次數減五成

王佩芝促請超市加強訓練前線員工,遵從法例派發膠袋;政府應列明顧客購買豁免項目時可取的平口袋數量,亦應將膠袋徵費由每個1元加至2元,增強阻嚇力。

TASTE所屬集團、百佳超級市場表示,公司有就膠袋徵費規例訂立內部指引,會再次提醒員工跟從指引工作。環保署回應稱,為打擊超市違規,從2017年每年巡查超市135次,增至今年截至9月底的380次;如有足夠證據證明超市沒收取膠袋收費會檢控。至於整體巡查數字下跌,環保署稱按過往數年巡查可見,絕大部分零售商戶均遵從法例要求收費。

 
 
今日相關新聞
環團超巿調查 平口袋近三成屬濫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