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體型細小的榕小蜂在榕果外。(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榕果是一個包茷雃h細小花朵的花托(隱花果),圖為剖開隱花果的內部。(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吊裙草來引來斑蝶。(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圖4)(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圖5)(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正在以絲造巢的黃e蟻。(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今期流行:邪惡魔后回歸
意見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濕地居民:昆蟲植物密不可分

【明報專訊】昆蟲與植物關係密切,物種間互相利用可增加生存及繁殖機會,例如植物為昆蟲提供食物來源,昆蟲也為開花植物傳播花粉或散播種子。除互利關係外,某些植物也會捕食昆蟲,如豬籠草會誘捕昆蟲,就讓我們認識昆蟲與植物之間的絕密關係吧!

榕果與榕小蜂共生

榕小蜂泛指在榕果內繁殖的小蜂,牠們體型細小,能進入榕果內產卵,孵化後的幼蟲會以榕果為食物和居所。幼蟲長大後會帶茠嶍賒落鴠t一個榕果內,幫助榕樹傳播花粉,繼續生命的循環。

斑蝶的天然香水

植物除了為昆蟲提供食物和住處,也可以協助求偶。雄性斑蝶汲取吊裙草汁液後能製造激素,並儲存在翅膀的香囊。這些激素像香水一樣,有助吸引異性,提高求偶的機會。

食蟲植物 豬籠草

豬籠草是典型食蟲植物,會分泌蜜汁引誘和捕食昆蟲從而攝取營養。它有一個瓶狀的捕蟲囊,會分泌出帶黏性的消化液。(圖4)

蝴蝶幼蟲住睡袋?

部分蝴蝶幼蟲為躲避捕食者會製造葉包,把自己隱藏在內。葉包就像一個睡袋,幼蟲日間會在葉包內休息,晚上外出進食。幼蟲最終會在葉包內結蛹,羽化成蝴蝶。(圖5)

黃e蟻守衛樹木

黃e蟻會在樹上築巢,巢是以樹葉及黃e蟻若蟲(不完全變態昆蟲的幼蟲)吐出的細絲包裹而成。由於黃e蟻會主動攻擊和趕走入侵者,因此樹木也受到牠們的保護。一些入侵昆蟲如蚜蟲則會分泌蜜露利誘黃e蟻,從而得到保護,免受攻擊。

■野外生態觀賞小貼士

?細心觀察昆蟲和牠們的寄主植物

?愛惜植物,這是昆蟲重要的食物和棲息地

?不要採集植物和昆蟲

?野外觀察時避免使用化學驅蚊蟲劑

[常識天下 第16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濕地居民:昆蟲植物密不可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