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鄭融很想跟領養者分享,領養後會自然地愛上牠們。
放大
 
鄭融第一次做領養者,是一隻體重跟她相近的格力犬。
放大
 
Mack個性像麻甩佬,經常躺在梳化上。
放大
 
鄭融看中Mack,是因牠在一眾格力犬中,特別龍精虎猛。
放大
 
Mack四腳朝天,一副享受大自然的模樣。
放大
 
Mack已八歲,鄭融會珍惜相處日子。
放大
 
鄭融媽媽一邊看書,一邊輕掃Mack,十分溫馨。
放大
 
申請Mack到港過程相當繁複,花了九個月時間。
放大
 
鄭融閒時會相約其他領養者,讓Mack跟舊朋友見面。
放大
 
格力犬到港後,要一年時間才取得牠們信任。
放大
 
從澳門申請到港後,Mack要在家中隔離一個月。
放大
 
起初看見Mack,鄭融有點卻步,因牠體形比一般格力犬大。
放大
 
「誓不低頭」是Mack在澳門出賽時的名字。
放大
 
牠對身邊的人和事充滿好奇心,有很強生命力。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格力犬似「麻甩佬」
鄭融領養澳門賽狗

格力犬的身體百分之九十是肌肉,很少脂肪,是爆炸和速度型的犬隻。

鄭融第一次領養狗隻,是從澳門領養回來的格力犬Mack,「現在牠八歲了,就像一個叔叔和麻甩佬,經常躺在梳化上。」Mack是退役賽犬,申請領養過程繁複,鄭融深知與牠相處時間不多,但也希望憑茼菑v能力,拯救一個生命。

鄭融十多年前養過一隻西施,十七歲時離世後,她太傷心沒有再養,今次領養Mack是緣份,「其實我很喜歡狗,我都很矛盾,想養一隻狗互相陪伴,但又很怕生離死別,所以有時我會去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做義工,藉此接觸牠們,跟狗狗一起玩。」

要花一年取得信任

直至有一次,鄭融看到一則新聞,知道澳門一個賽狗場會關閉,很多狗狗去向是個問號,她又對格力犬很好奇,只知道牠們是跑得很快和瘦削的狗,在好奇心驅使下便接觸牠們,「因為賽狗很少與人互動,為了將來有人領養時,快點適應,那時狗場需要一些義工為格力犬洗澡。接觸後,我覺得很有趣,原來牠們很純品,我很快便愛上牠們,如果我有能力給牠一個家,何樂而不為?」

鄭融說申請Mack過程十分繁複,首先她要在澳門愛協取得領養文件,再接受家訪,然後到澳門漁農處取狗狗出世紙和證明文件,才可以申請離開澳門,前前後後文件來回,大概九個月時間,「在申請將近完成時,香港經歷了一個『山竹』十號風球,當時我和家人都很擔心Mack,覺得牠好慘,在澳門的十號風球怎樣過?我明白是急不來,但如果牠能早點到來,在家媕藿狺]會舒服一點。」

Mack到港後,只需在家隔離一個月便正式領養,鄭融說現時八歲的牠,就像一個叔叔和麻甩佬,經常在家婼鬖b梳化上,「格力犬有點像豹,天生機能有很大爆發力,一跑可以很快,但不跑時就會很懶惰。養之前我跟自己說,可能跟牠相處時間不會太長,但其實兩歲又好,八歲又好,喜歡就是喜歡,不會因為年老而喜歡少一點,反而我要告訴自己有心理準備。第一次領養狗隻的經歷好特別,帶牠回家後,我一、兩星期已愛上牠。」

鄭融說澳門狗場當時有六百隻狗,不是任由領養者挑選,她只能在完成檢查後的狗隻中選一隻,「當時有二十隻狗,我第一眼看見Mack有點喜歡,但又少許卻步,因為牠比一般格力犬大,最後兜兜轉轉選了牠,是因牠很活躍,比起其他狗,特別龍精虎猛。那一刻我感到少許震撼,這種狗被困在籠堙A兩歲開始跑,也有六年時間,但牠們那種生命力,仍然是很強,仍對周邊的人和事感到好奇。」以她所知,格力犬自由活動時間不多,可能一天散步兩、三次,在狗房圍住行兩、三個圈,便要返回籠中。

其他格力犬也有新主人,領養者遍佈美國、加拿大、德國和澳洲等世界各地,她與一眾香港領養者也設有觸捸A閒時會相約聚會,「暫時在沒有圍欄下,我也不敢鬆開繩子,牠有八十磅,近乎我的體重,跑走了我是追不到的,所以我要花時間去訓練牠,每天兩次,例如一些簡單指令,叫牠過來,訓練牠在沒繩子情況下,站在我身邊,跟荍琲熙t度去行,不可有神經質行為,做得到我會獎牠吃雞肉。不過Mack很喜歡扮大佬,可能牠年紀較大,我便要教牠服從,我覺得牠是聰明才會這樣。」她在網上得知格力犬是較內斂的狗,要一年時間才能取得牠的信任,現在養了半年,開始互相認識。犬學堂這地方,義務幫助很多來自澳門的格力犬,因這品種在港不常見,職員會協助大家或提供地方給他們聚會。

做物理治療紓緩舊患

養了Mack後,鄭融坦言跟想像完全不同,牠很需要有自己空間,有些格力犬熟睡了,可以熱情地摸茖e,但Mack會想吠她,大家要慢慢適應,學習互相尊重。不過牠來到後,帶給一家人無限歡樂,「初時家人會覺得為何養一隻那麼大的狗?但我跟他們說,不可以覺得是麻煩,我是拯救了一個生命,希望牠可以開心,家人聽後都支持。現在媽媽都愛上牠;母親節那天,媽媽坐在梳化看書,Mack會睡在旁邊四腳朝天,媽媽一邊看書一邊掃掃牠的臉,好幸福。我們一家最愛吃榴槤,早前特別測試一下Mack會否吃?為了隆重其事,我們準備好手機拍下重要一刻,結果是Mack都有吃少少,真相終於解開,牠真的是我們屋企一分子。」

由於Mack是賽犬,有背傷和肩周炎,稍後會安排物理治療紓緩舊患,這種狗不適宜行山,玩一會便要回家休息。問她會否再養多一隻格力犬?她說:「經常會心郁郁,但暫時不會了,始終牠的體形很大,作為一個負責任狗主,要確保帶牠外出時安全,如果兩隻狗一起外出,我未必應付到,有時間我會去協會做義工,那堻ㄕ釣К穨琣X眼緣的狗狗,雖然未能領養,但也可探望牠們。」

 
 
今日相關新聞
格力犬似「麻甩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