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德統一關鍵 北約今瀕危

[2019.11.09] 發表

兩德當年統一面對的最大阻力來自英國和法國,兩國擔心歐洲大陸將出現新霸權動搖格局。時任西德總理科爾為爭取華府支持,承諾德國將留在北約,蘇聯反而大開綠燈。但事隔30年,各方盤算大相逕庭:德國雖成歐洲經濟龍頭,軍事上卻投入不足,惹來特朗普政府施壓,當年極重視德國是否留守的北約,卻成為法國總統馬克龍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批評對象。

美斥失方向 法稱「腦死亡」

蓬佩奧昨日發表紀念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的演說,指西方在當年驕人時刻後迷失方向,以為可將資源調離盟友或軍隊,「我們錯了」,點名指摘中俄的威脅。他形容俄羅斯正入侵鄰邦和殺害政敵,又指控中國對付人民的方式「令人震驚地為前東德人所熟悉」。

在《經濟學人》前日刊登的專訪,馬克龍聲言「我們正經歷北約的腦死亡」,惹來軒然大波。他直言對美國的集體防衛承諾感懷疑,又質疑特朗普「不共享我們的歐洲計劃構想」。《經濟學人》解讀稱,其潛台詞是歐洲理應以身為戰略強權的身分思考,第一步就是重拾「軍事主權」。馬克龍一直鼓吹建立「歐洲軍隊」。蓬佩奧昨日回應時警告,北約必須與時並進,否則可能面臨被淘汰,重申北約不可一直讓部分成員國在安全問題上搭便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民主黨選情添變數 前紐約市長彭博登記選總統
【綜合報道】原本已經熱鬧非凡的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選情出現新變數,77歲前任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8日在阿... 詳情
【明報專訊】彭博自認是獨立中間派,經常強調美國的兩黨政治需要重新洗牌,選舉要看施政成果而非所屬政黨。 在政治生涯上,他亦曾多次游走於民... 詳情
國會彈劾總統調查 代理白宮幕僚長拒出席聽證會
【明報專訊】美國代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昨日未履行國會敵陸|傳票,沒有出席敵陸|關於彈劾總統調查的閉門聽證會。 馬爾瓦尼(Mick Mu... 詳情
柬埔寨今國慶 反對派流亡領袖返國不果
流亡法國4年的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桑蘭西,原本打算趁茯Z埔寨今日(9日)國慶經泰國回國,誓言帶領民眾爭取更好生活,惟周四在巴黎戴高樂機場被拒登機...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是否應俄羅斯邀請出席勝利日閱兵儀式。明年5月9日是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向蘇聯投降的勝利日75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