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選情添變數 前紐約市長彭博登記選總統

[2019.11.09] 發表
彭博在星期五限期前,在其中一個超級星期二州份、阿拉巴馬州登記參選。(美聯社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原本已經熱鬧非凡的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選情出現新變數,77歲前任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8日在阿拉巴馬州登記參加民主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

阿拉巴馬州民主黨初選官網在當地時間下午4時35分更新網頁,宣布彭博已經繳交所有文件,完成登記。

身為億萬富豪的彭博,從2002年至2013年間擔任三屆紐約市長,他參加2020大選雖然起步較其他參選人遲了許多,卻因為個人戰力十足,被外界認為精彩可期。

拜登:不擔心被搶票源

彭博的加入被認為首先衝擊目前處於領先地位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黨內初選最後可能變成兩強對決態勢。到目前為止,即將在11月20日屆滿77歲的拜登,在眾多參選人當中仍被視為是領頭羊;拜登8日表示,歡迎彭博加入戰場。拜登指彭博是個好人,參加初選並無問題,不過他仍然在民調中領先,不擔心對方會搶走他的選票。

拜登與印第安納州南灣(South Bend)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同樣走中間路線;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與麻州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則採取較為左派的立場。

弗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公關主任康狄克(Kyle Kondik)分析,許多人對於彭博參選的立即反應是,拜登受到的衝擊將會比其他參選人更加重大,「但我們必須了解的是,有時候選民並不會制式地依照意識型態模式來投票。」

康狄克說,拜登與彭博都沒有刻意拉攏自由派選民的動作,兩人背景也同樣都是上了年紀的白人男性,從選民觀感還是可能在兩人之間發現極大差異。

他說:「彭博必須拿出實際作為,證明他有能力獲得龐大支持,這樣才有打敗拜登的勝算。」

美利堅大學講師莫利卡(Jason Mollica)則表示,彭博投身民主黨初選可以看出,他研判民主黨還沒有一位參選人強到足以擊敗特朗普總統。

莫利卡說,如今拜登選情已經不像剛開始宣布參選時那般備受看好,如果彭博可以成功贏得民主黨中間路線黨員力挺,對於拜登來說便是極大的警訊,「顯示就連黨都不認為他是足以勝選的候選人。」

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較早前說,為彭博計劃參選感到高興,形容與彭博對壘是令他最開心的一件事,但相信對方不會有好成績。

現年77歲的彭博,今年3月曾經表明無意參選,但近幾個星期態度改變,他的顧問透露,彭博愈來愈擔心民主黨人無法擊敗特朗普,認為需要站出來。

更多國際要聞
國會彈劾總統調查 代理白宮幕僚長拒出席聽證會
【明報專訊】美國代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昨日未履行國會敵陸|傳票,沒有出席敵陸|關於彈劾總統調查的閉門聽證會。 馬爾瓦尼(Mick Mu... 詳情
柬埔寨今國慶 反對派流亡領袖返國不果
流亡法國4年的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桑蘭西,原本打算趁茯Z埔寨今日(9日)國慶經泰國回國,誓言帶領民眾爭取更好生活,惟周四在巴黎戴高樂機場被拒登機...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是否應俄羅斯邀請出席勝利日閱兵儀式。明年5月9日是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向蘇聯投降的勝利日75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 詳情
因法律原則裁決  巴西前總統盧拉暫獲釋
【明報專訊】被指犯下貪污罪的巴西前總統盧拉因一項法律原則裁決暫時獲釋。 盧拉(圖)離開監獄時,大批支持者到場迎接,最高法院日前就法律原... 詳情
捷克連儂牆翻新後不再全面開放
【明報專訊】捷克布拉格連儂牆近日翻新,由於近年被惡意塗鴉情況嚴重,翻新後將不再像以往般,全面開放予公眾塗鴉。 一向讓人隨意塗鴉的布拉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