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堂茄汁發霉食物久放 副校:有留守者屙嘔

[2019.11.22] 發表
理大飯堂的油鍋內,有多塊已煮熟的豬扒,有理大留守者稱這些豬扒已放置約5天。(楊柏賢攝)
理大被警察包圍第5天,留守者常於飯堂內煮食,惟該處衛生情G轉差,廚房有罐裝茄汁發霉。(楊柏賢攝)
昨午約1時,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應校內留守者要求到飯堂廚房清潔,他戴上手套,將廚房內廚餘及垃圾丟棄。(楊柏賢攝)
理大廚房情況(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香港理工大學至昨日已是第五天,飯堂衛生環境愈來愈差,廚餘和垃圾堆積,罐頭內茄汁發霉,飯堂內的酸臭味更傳至飯堂外。理大副校長衛炳江昨稱已有留守者屙嘔,他昨應留守者要求一起清理廚房。有醫生擔心,若出現感染的留守者增多,或出現人傳人風險。有醫生則擔憂理大情G難確保衛生,若能為留守者提供清潔食水和食物,符合人道原則。

數米外聞臭味 副校應要求助清潔

記者昨在理大飯堂外數米已聞到酸臭味,現場所見廚房內有大量廚餘堆積,更有茄汁發霉。留守者Ron(化名)稱油鍋內有一些已煮好的豬扒,已放置最少5日,另外有急凍食物在室溫放置逾一星期。

Ron形容飯堂廚房衛生情G不理想,但仍會在內煮食。他和幾個留守者會自發清潔廚房,但上周開始用廚房,累積的廚餘及垃圾太多,現人手只能慢慢處理。

昨午1時多,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副校長(學生事務)楊立偉、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及工程學院院長文隆噩巨鴟梮曀纗謘A一直在廚房掌廚的留守者情緒激動,上前與衛炳江理論,又要求衛到飯堂廚房一起清潔。衛炳江等人應要求到廚房,並戴上手套一起執拾一個多小時,林大輝則沒跟隨。

清理後,大部分被放置數天的食物已被棄置。衛炳江表示,飯堂衛生情G差,亦收到消息稱有留守者屙嘔,但不知具體情G;個別留守者情緒較激動,校方會待留守者悉數離開才開始清理。

醫生憂播病菌 籲提供留守者食物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若無妥善存放食物、生熟食物混合、無徹底煮熟食物、雙手未徹底洗淨等情G下,有可能因進食受污染食物後受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病菌感染,除嘔吐、腹瀉,亦可能發燒甚至脫水。他又擔心,若有留守者受諾如病毒感染出現嘔吐,病菌有可能傳開。他建議留守者在環境許可下盡量保持衛生,包括徹底煮熟食物、洗手、適當治理和隔離患者,以免疾病傳播。

家庭醫生鄭志文擔心,當食物存放和處理不當,金黃葡萄球菌和芽胞菌等病菌滋長後,產生的細菌毒素可令人出現急性腸胃症狀,又稱目前理大環境不理想,認為若能為留守者提供清潔食物和食水,較符合人道原則。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社福界號召下月罷工  邀醫護教師公僕加入  促查警暴獨立調查  不排除無限期罷工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再有進展,陳清僑、何芝君及胡露茜等15名學術界及宗教界人士昨發起絕食,要求下周日的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 詳情
官媒播鄭文傑穿囚衣認召妓片段
【明報專訊】曾任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的鄭文傑(Simon Cheng)8月被羅湖警方行政拘留15日,指其違反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他其後獲釋...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一(11日)在馬鞍山遭淋潑液體及燒傷的57歲李姓男子,留醫深切治療部10日後,昨日由危殆轉穩定,據悉他已接受兩次植皮手術。另...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17日)上午,17歲少女從將軍澳尚德h尚禮樓高處墮下,當場證實死亡。據了解,事主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學生,該校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段崇智上周二(12日)於校園爆發衝突期間吸入催淚煙,多日沒公開露面。據了解,他目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已留醫數天。中大發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