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踞區內多年 建制對撼街坊素人 九龍東「紅區」 自動當選議員遇挑戰

[2019.11.22] 發表
挑戰民建聯張琪騰的素人龔振祺表示,對手較多樁腳、鐵票,加上近日有市民對堵路行動反感,選情不樂觀。(龔振祺fb)
民建聯張琪騰上屆自動當選,今屆迎來素人挑戰,他稱上周起民情見改變,有街坊認為妨礙上班較過分,多了市民表態支持建制。(張琪騰fb)

【明報專訊】由黃大仙、觀塘兩個區議會組成的九龍東一向被視為「紅區」,觀塘在上屆區議會選舉中,多達11區為自動當選,佔整體37席的近三成,為全港各區最高。不過,反修例風波令全港「區區有票投」,不論自動當選議員,抑或盤踞區內多年的建制派議員,均迎來挑戰。

明報記者 邱榕瀅

上屆自動當選的民建聯張琪騰,今屆在油塘東競逐連任。他稱不是很擔心選情,雖估計反修例風波下,年輕人投票增加或會造成影響,但認為區議會多談地區服務,相信居民盼選出能為地區做實事的候選人。被問到近日堵路等行動會否影響民意,張琪騰稱市民一開始會盡量包容,「但至上周,民情開始有改變」,形容市民認為妨礙上班較過分,居民亦有意見,更多市民表態稱要支持建制參選人。

街坊反對堵路 選情不樂觀

挑戰張琪騰的素人龔振祺在反修例風波後開始落區,並特意挑戰自動當選區,他本身為當區居民。龔形容選情不樂觀,因對方較多樁腳、鐵票,但認為自己家住當區,一旦有事可較快抵達現場。對於近日堵路行動,龔振祺承認街坊會有反感,「油塘有兩條屋h,居民都是基層為主,堵路令他們未能上班,生計或現問題」。他說每次堵路都要向街坊解釋,在非堵路的時候,街坊都願聊天。

參選觀塘廣德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上屆亦自動當選,今屆面對人民力量譚得志的挑戰。譚得志稱,對選情「不會很樂觀」,他稱反修例風波令部分市民覺醒,若力量夠大足以扭轉局面,舉例若投票率有五成多六成,便會有勝算。譚稱今次運動鞏固了雙方的支持,民主派支持者會更熱切,但「藍絲」不會變黃,「對政府很反感的人,鞏固了其反感;對民主派反感的人則更支持政府」。

譚說縱然未必能當選,但盼能牽制柯創盛,以至建制派在藍田的動員、資源,令附近選區成功「突襲」。本報曾聯絡柯創盛,他婉拒受訪。

建制派盤踞良久的選區今屆亦受挑戰。在觀塘曉麗選區,蘇麗珍自1999年當選後連任至今,上屆大勝對手1182票,今屆面對區內居民、素人張敏葶D戰。

張敏葳○蚨滮@半半,要視乎反修例風波如何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他冀能推高投票率,並說對手為監警會成員,身分會有一定影響,是正面抑或反面影響則要留待市民決定。本報曾聯絡蘇麗珍,她原稱正擺街站,荌O者稍後致電;記者其後多次致電都未能聯絡。

(區選前哨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制止郋遾B老翁 警臉留「十字」傷
【明報專訊】一名老翁疑與北區區議員廖興洪因租務問題積怨,持陘M破壞對方的選舉橫額,遭途經的休班警喝止,休班警制服老翁期間右邊臉被迠芊A前來... 詳情
「執法者死撐無錯 政府衝擊法治更甚」 石永泰:刑檢存盲點 獨立調查是出路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 詳情
【明報專訊】被問到特赦是否可行的出路,石永泰說「真心覺得是有問題」,指一旦特赦嚴重暴力行為,是有違法治精神。他認為即使特赦示威者和警察,都難...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寄語成年人,要多點包容和寬容,不要恥笑年輕人,避免製造更多仇恨。他亦勸年輕人「暴力無法解決問題」,反問最近... 詳情
【明報專訊】特殊學校社工於2017至18年間,涉多次非禮患自閉症及輕度智障的16歲女學生,更強姦對方,犯案地點包括學校天台、社工辦公室、郊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