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指中聯辦換人報道 外交部斥不實

[2019.11.27] 發表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央不滿中聯辦誤判形勢,未能處理香港的反修例風波,正考慮撤換(considering replacing)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而為了加強控制香港動盪局勢,中央在深圳設立危機管理指揮中心,繞過中聯辦處理事件,中心每日直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匯報。外交部駐港公署昨午發聲明,稱已就不實報道向路透社提出嚴正交涉,敦促對方秉持真實、專業、負責任的態度,立即停止傳播不實消息。

外交部駐港公署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管香港局勢如何變化,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路透:中央不滿中聯辦離地

深圳設基地向習匯報

反修例衝突至今5個多月未平息,路透社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稱,中央不滿中聯辦無法處理危機,由中央官員包括公共安全、網絡安全、情報人員等組成的跨部門小組於深圳紫荊山莊成立危機管理指揮中心,作為協調及監督香港局勢的基地,由中央領導草擬策略及下達指令。指揮中心於過去多月曾接見特首林鄭月娥及多名特區政府官員、香港警察、商界領袖及親北京政界人士,討論處理香港危機的方法,中心每日都向習近平提交簡報。

報道又稱,中央高層最初希望中間落墨(a middle ground)處理危機,既不接受示威者訴求,也不血腥鎮壓,以免損害香港商業中心地位。不過,報道稱中央不滿中聯辦脫離群眾,長期與富商階層及在港的內地權貴往來,認為有需要改變。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央正考慮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報道又指出,6月12日警民衝突翌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曾到紫荊山莊與林鄭月娥會面,林太提出暫緩修例,韓正與中央領導討論後表示同意,林太於6月15日宣布暫緩修例;報道引述特區政府高層稱,中聯辦是在港府宣布暫緩前才得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新春花車擬取消  年初一至四嘉年華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已令多項大型活動和旅發局項目取消,聖誕和新年的傳統旅遊旺季即將到臨,風波雖暫未見有平息之勢,旅發局仍繼續籌備未來兩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距離聖誕節不足一個月,今年受反修例運動影響,有旅遊業界估計,聖誕入境旅客數字會比去年同期下跌約四至五成,但預計或有港人想「散散心... 詳情
英人權監察員被捕:警署有人痛苦嚎叫
【明報專訊】國際人權監察組織「Rights Exposure」創辦人、來自英國的Robert Godden及一名香港女同事,日前於理工大學外... 詳情
【明報專訊】22個國際人權組織聯署去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要求聯合國譴責香港政府「... 詳情
九龍灣百人「和你lunch」 聲援理大留守者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工大學踏入第10日,昨有網民在中環及九龍灣(圖)發起行動,聲援留守理大的示威者。昨午1時許,九龍灣有逾百名市民在零碳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