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115中國學府有軍方聯繫 澳智庫促慎合作

[2019.11.27] 發表

澳洲一個智庫引用公開來源數據周一發表報告,指跟澳洲大學合作的115所中國學府與中國軍方有密切聯繫,提醒防範研究成果落入中國軍方武器研發單位的手中,造成國安威脅或被用以侵犯人權。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報告指中國政府實行「軍民融合」的戰略,利用中國大學的創新研究,加速軍事發展與擴大國家的硬實力,但若屬與外國合作的研究,便對那些相關國家構成不良影響。ASPI表示,有方法可供各國政府、大學、機構評估跟中國機構合作風險,而在其數據庫內,有92間機構,包括20間民辦大學,屬「極高危」類別,23間民辦大學歸屬「高危」類,另有最少15間民辦大學涉及網絡攻擊、非法出口或間諜。報告指中國國防工業集團是9間大學的監督機構,派遣了數千名職工赴外受訓。160個國防實驗室雖然門面沒有軍方聯繫卻受解放軍資助和監督。

分析員喬斯克(Alex Joske)報告說:「跟中國的大學合作,被以監視、侵犯人權或軍事目的解放軍或國安機關利用的風險愈來愈大。」他建議,澳洲政府必須設立專門監督學術研究廉潔度的全國性機構,並且修改有關防止外國干預的法案。他在報告中點名提到兩間大學,分別是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和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此前,中國政府回應同類指摘時,已否認過有不當活動,反質疑澳洲採用「冷戰模式思維」。(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香港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早前有網民發起的「白票運動」並未成為潮流,最終以泛黃陣營的壓倒性大勝告終。正如日前講述,提出投白票的網民有其理論基礎...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動畫工作室縱火案,共同社引述醫療消息人士表示,縱火疑犯青葉真司全身約九成皮膚嚴重燒傷,屬「第三度燙傷」,嚴重程度在過去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