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消息:失業率明年或5% 研第四輪紓困 餐飲業:聖誕無改善勢掀結業潮

[2019.11.28] 發表
以往晚市時段,鄰近理工大學、尖沙嘴東的食店 「富士山55」,店外通常會有人龍,昨天周三晚上所見店舖人流較少。(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外圍市G波動,本港反修例示威持續近半年,多區商戶與食肆生意受影響,經濟負面影響浮現。本港8至10月失業率升至3.1%,據悉政府內部估算,如情G無改善,明年失業率有可能升至5%水平;本報以約397萬勞動人口推算,即或會有近20萬人失業。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正研究推出第四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見另稿)。

餐飲業首當其衝,失業率升至6.1%,勞資雙方均稱若示威持續,聖誕市G無改善,料明年農曆新年後食肆有結業潮,或多達千間食肆倒閉。

羅致光:人手缺行業填補後更明顯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今年8至10月有384.38萬人就業,較7至9月減少1.16萬人,總勞動人口由397.57萬減至396.93萬。8至10月經季節調整的失業率為3.1%,為2017年中以來最高水平,其中餐飲業失業率升至6.1%。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說,預計失業率持續上升,勞工處會加強失業配對服務及再培訓課程。他說不少有人手空缺的行業如保安,會開始吸納失業者,料失業率短期有回落[象,但強調相關行業空缺填補後,失業情G將更明顯。

政府中人:不能只歸咎反修例

2003年SARS時,失業率一度升至8.7%,有政府中人認為目前市G有如SARS,稱內部有評估,如情G無改善,料明年失業率可能升至5%,重災區是餐飲及零售等行業,料不少食肆或商店聖誕後結業。不過,他說不能單一歸咎反修例抗議,因香港經濟本身也疲弱。

餐飲業憂惡化至8% 減聘散工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出,6月至今有近400間食肆結業,餐飲業於聖誕生意額一般較平日多15%至20%,若社會動盪未平息,生意或反跌30%。他料下月旅客跌幅持續,暫對未來數月不感樂觀,「若12月過不到這關,新年後便會有結業潮」,料屆時會有千間食肆倒閉;如下月市G無突破,料餐飲業失業率將會惡化至7%至8%,雖然行內暫未有裁員潮,但不少已減少聘請「炒散」(散工)。

關焯照:非03年般惡劣

麥萃才:料明年次季3.3%至3.5%

經濟學者關焯照指出,若反修例示威持續,料明年中失業率會升至逾4%,但目前經濟環境非2003年般惡劣,且勞工供應見頂,料部分勞工短缺行業會吸納失業者,相信失業率不會升至03年水平。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說,失業率低至2.8%時已近乎全民就業,意味不少工種有空缺,部分失業者如飲食界員工可轉型及被其他行業吸納。他分析,未來失業率會否惡化,視乎相關行業能否吸納低學歷或低技術工種的失業者,及會否有更多專業人士失業,難以轉型。他粗略估算明年第二季失業率會升至3.3%至3.5%,若示威持續,未來或超過3.5%。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勞聯秘書長周小松促請政府加強就業支援服務,助失業工友轉型。他亦認為當失業率上升,其他行業僱主招聘會「相當克制」,料不易吸納失業者。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稱搜索未見留守者 校方促警盡快解封 警今入理大蒐證處理汽油彈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被警察圍堵第12天,校方昨再派員搜索留守者,並無所獲,昨兩度發聲明要求警方立即解封校園,並要求盡快清理校內的汽油彈及武器...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自本月17日起包圍理大,離開者若年滿18歲,會被警方以涉嫌暴動拘捕。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鄒崇銘透露,有校內教職員在爆發衝突...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上周一(18日)裁定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下稱《禁蒙面法》)違憲,並宣布《禁蒙面法》無效,但暫緩... 詳情
羅致光:社工無特權於暴動調停
【明報專訊】7月27日元朗衝突中,「社工復興運動」成員劉家棟(圖)擬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時被捕,被控一項阻差辦公罪,案件昨押後明年1月22... 詳情
兩中學生涉藏TATP  稱粉末示威者所贈
【明報專訊】明愛馬鞍山中學昨午發現懷疑烈性炸藥TATP,消防及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接報到場處理,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管有炸藥拘捕兩名男學生,據悉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