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與角度:4天工作有何利弊?

[2019.11.28] 發表
愛爾蘭城市戈爾韋(Galway)有公司推行4天工作周,希望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

【明報專訊】微軟日本公司2019年11月初公布,8月的4天工作周測試,證實工作效率顯著提高四成,令每周4天工作制再次引起關注。不過,有專家指出,4天工作周並非適合每個行業。4天工作周有何利弊?

◆事件背景

為促進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微軟日本公司讓2300名員工在2019年8月一整月,每逢周五至周日放假,以評估工作周縮短的影響。該公司11月初公布,發現在此期間用以衡量員工工作效率的人均銷售額,較2018年同期提高39.9%。微軟表示,這部分歸功於會議更有效率,每次開會限定在半小時以內,且增加了遙距會議。與此同時,微軟日本的成本有所下降,其間用電量較2018年同期減少23.1%,打印的頁面更減少58.7%。

微軟日本公司稱,員工對這試驗的反應正面,有92.1%員工表示喜歡4天工作周。不過也有員工表示,4天工作周很難真正實現,因為客戶周五要上班,根據與客戶打交道的時間來確定績效的部門來說,績效會下降。

微軟日本計劃2019年冬季再次推行類似的活動,鼓勵員工提高工作彈性。日本是世上工時最長的地區之一,根據2016年日本政府一項調查,近1/4的日本公司要求員工每月加班80小時以上。

■評論摘要(經編輯刪節)

員工壓力降 生產力升

「企業開始意識到只要有1/4員工感到壓力或有精神健康問題,已會沒有效率。我們實施4天工作周後,收入和利潤增加,員工忠誠度提高,壓力水平和病假減少,生產力提升30至40%。」——新西蘭信託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創辦人Andrew Barnes

休閒影響生活素質

「休閒對居民生活質量的影響顯著,程度甚至高於收入因素……建議實施一周4天、每天9小時工作制,2020年起先在東部地區部分行業試行,2030年全國推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休閒綠皮書:2017-2018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

僅部分行業可行

「目前只有個別行業如市場推廣及金融等較易轉為4天工作制,而醫療保健等行業的工作性質,要求員工須於特定時間在工作場所出現。」——英國皇家文藝學會(Royal Society of Arts)未來工作中心經濟學者辛格(Asheem Singh)

憂壓縮工作反增壓力

「有員工擔心會將5天的工作量壓縮為4天,反而增加壓力……公司有多個不同工種,部分後台及支援工作如科技支援、人力資源部等或難以推行4天工作周,擔心會造成不公平。」——英國醫學研究贊助機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政策主管懷廷(Ed Whiting)

◆解讀衝突點工作紙(表)

網上工作紙另設概念闡釋及延伸問題:

life.mingpao.com/htm/dl/20191128BY.doc

文:古晨燕

[通通識 第613期]

更多教育
透視人權:少年站出來  敢於發聲
【明報專訊】不少人覺得青少年思想不成熟,不應接觸和討論政治。然而,從近年的大型社會運動可見,青少年參與社會政治事務已非新鮮事。無論是香港或全... 詳情
瑞士人時間觀念
【明報專訊】「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很貴重,連金錢也買不到。富裕國家瑞士,不止物質上富裕,還相當看重比金錢還貴重的時間,當地... 詳情
世界這樣大:瑞士人習慣準時
【明報專訊】上學或私人活動,你的時間觀念是怎樣的呢?先來填一填! 你的時間觀念 (1)你和朋友相約看電影,開場時間是下午4時15... 詳情
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日本首里城被燒
【明報專訊】11月日本有國家大慶典,但亦有部分地區在10月最後一天預備慶典期間發生意外,令人傷心。11月也是關注飲食的月份——除了飲食影響身...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B 3. B 4. B 5. C 6. C 7. D 8. B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