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建300海上牧場
分佈東海南海網箱養魚

[2019.12.04] 發表
中國自主研製的「深藍1號」網箱。

【明報專訊】中國未來將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設置共300個海上移動牧場,利用網箱養殖三文魚等高附加值魚種,預計每個牧場年產三文魚可達6000噸以上。

澎湃新聞報道,近日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海事會展披露,據測算,中國可供養殖的深遠海養殖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預期建設約300個,其中養殖工船牧場約100個,分別安置在黃海25個、東海35個、南海40個;另外設置大型深水網箱牧場約200個,分別在渤海5個、黃海45個、東海70個、南海80個。

200深水網箱牧場 南海最多

據悉,中國自主研製的「深藍1號」網箱在2018年開始試驗,今年7月經過改裝後已正式投入運營。「深藍1號」網箱可利用裝載的5萬立方米海水養殖海產。

位於上海的中國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正牽頭策劃「海上移動牧場」工程方案,與國家相關部委就深遠海養殖裝備科研課題立項進行論證,並針對深遠海養殖加工船開展相關科研項目。

中國船舶及海洋工程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童波透露,由該院設計的國內首條南極磷蝦捕撈加工船「深藍號」今年年底即將交付。據童波說,所謂「海上移動牧場」,指的是包括種魚培養、產卵及受精、溫度培育、幼魚餵養、成魚養殖、收穫加工及運輸、陸上加工與銷售在內的深遠海養殖產業鏈,由一座管控中心、兩種核心裝備、一組配套船隊(捕撈漁船、養殖工船、活魚運輸船、飼料運輸船、冷藏運輸船、補給船、疫病處理船、廢料收集船等)組成,單個牧場所需海域面積3至10平方公里,每5個牧場構成一個大型移動牧場群(可共享配套船舶),群內各牧場之間距離10-15公里。

童波說,海洋移動牧場可年產2萬噸的高品質海產,相當於6000至1萬個魚塘的產量。大型深水網箱牧場則可養殖高附加值魚種,比如養大西洋鮭就優勢明顯,預計每個牧場年產三文魚可達6000噸以上。而養殖工船適用於50米以深的水深範圍,採取封閉式工廠化養殖,內外水體有一定隔絕,可以人工控制水溫、水質,在養殖工船上可以加工並儲存。

更多中國新聞
浙印染廠疑爆污水罐致廠房貨架倒塌 9死4重傷
【明報專訊】浙江省海寧市昨午(3日)5時許,一間印染廠污水罐疑發生爆炸,致廠房貨架倒塌,當局表示,至今日(4日)凌晨3時許,已尋獲所有失蹤者...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河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通報稱,至3日上午10時許,河口口岸2019年出入境旅客流量突破600萬人次,創造了歷史新高。 ... 詳情
女作家發文批無預警斷網  中國電信回應致歉
【明報專訊】中國知名女作家「六六」周一(2日),在微博投訴內地移動通訊運營商中國電信,指在購買家居網絡的服務時,被迫免費送10多GB...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口岸辦負責人昨日表示,已開拆重建的皇崗口岸有望2022年建成,設計日通關能力20萬人次,屆時計劃改變現在的「兩地兩檢」為「... 詳情
美國加州一名女大學生控告中國社交媒體「抖音」(TikTok),涉在未獲授權下暗中把用戶的私人資料,轉移到位於中國的伺服器並自行發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