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跳船摑林鄭 損國際聲譽 建制倡傳召權賦檢討會

[2019.12.12] 發表

【明報專訊】協助監警會專案組審視反修例事件的國際專家小組突然集體退出,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形容舉動是對報告投下不信任票,「摑了林鄭(月娥)一巴」,促請林鄭月娥把握社會較平靜的時機,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建制派認為,若專家有感監警會權限不足,應更早提出,並稱政府應把握時機回應問題,以紓緩政治亂局,包括考慮賦予「獨立檢討委員會」傳召權。

陳淑莊:把握平靜時機設獨立調查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形容國際專家小組「跳船」消息驚人,認為對香港國際聲譽有影響,也對監警報告投下不信任票。她呼籲即將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勿再以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混淆視聽,促請她把握現時社會較平靜的「黃金機會」,說服北京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民主黨尹兆堅形容林太好像「政治昏迷」,對社會聲音失去反應,警告勿再逃避現實、對監警會職能的不足視而不見,「不要以為一直逃避,問題就會自然消失」。他建議政府趁社會氣氛稍為緩和,提出改革監警會及投訴警察機制的方案,包括考慮修例增加監警會職能,賦予獨立調查權和傳召證人權力。

梁美芬:認為乏權應早提 損時間

經民聯梁美芬認為,若國際專家認為監警會權限不足,應早些提出,現時做法令監警會工作損失數個月時間。她認為要解決社會面對的問題,「不是一劑藥」便可解決,又指政府提出的獨立檢討委員會與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是互相排斥。她建議參考英國2011年成立的「騷亂、社區及受害者委員會」模式,合併改名為「騷亂獨立調查及檢討委員會」,並賦予傳召權調查事件近因;冀政府把握黃金機會,為獨立檢討委員會增加權力,檢討報告方能服眾。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師生管白電油案  學生:警作狀剪下體  教局:被捕教師即時停職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凌晨在上水天平h拘捕12人,各人涉管有鐵釘、白電油等,當中包括一名31歲教師。4名17至39歲男子,包括兩學生及該教師共... 詳情
教師粗口斥學生「禲v  德信:會紀律研訊
【明報專訊】一名教師日前在上水被捕,教育局要求學校將涉事教師停職,該教師昨證實已被即時停職。另外,直資男校德信中學昨發聲明稱,深入調查網傳錄... 詳情
議員追問會否下台 鄭若驊:不回應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早前在倫敦跌倒受傷,返港前曾到北京,有傳媒稱,鄭曾向中央提出辭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回應質詢,被民主黨鄺俊宇批評是... 詳情
警喬裝速遞送丫叉郵包  青年拒收件仍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於機場截停一內藏投射器(丫叉)及金屬彈珠的郵包,隨後通報警方,警方喬裝速遞員,與24歲收件人交收時未能出示職員證,收件人拒簽...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9日)發起「大三罷」行動,有示威者晚上在旺角「快閃」叫口號。18歲理大男生當日被警員截查,搜出6至7厘米長的摺刀及卡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