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今年要求網站刪帖621次 C18倍

[2019.12.12]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網上屢現針對警方的言論。創新及科技局昨日回覆立法會質詢,引述警方今年截至11月31日,向社交平台提出621次「刪帖」要求,較去年的32次急增逾18倍,惟未有披露具體獲得受理的宗數。警方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對資料「無補充」。

創科局書面回覆立法會的資料顯示,今年曾有3個政府部門向社交平台提出要求「移除帖子」,其中警務處次數最多,達621次,較去年及前年的32次及81次C升;警方無提及多少宗要求獲遵辦,僅稱「部分受理」。另外兩部分為消防處及金管局,分別提出2次及1次要求移帖,均獲遵辦。本報翻查警方過往回應有關要求社交平台刪帖的質詢,均未透露實際獲受理數字。

政府:假新聞針對警隊 譴責造謠

莫乃光批打擊言論自由

政府在回覆中稱,過去數月網上或社交媒體流傳很多虛假消息,特別是大量針對警隊的假新聞和沒有確實證據的指控,並稱對「在網上故意散播謠言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警方10月承認曾要求facebook刪帖被拒,其中一篇標題為〈警暴、黑暴、藍暴,都是用武器針對人來攻擊,是想咿R的,令人髮指!〉,警方質疑用戶言論失實及製造社會恐慌。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批評警方打擊言論自由,認為「沒有確實證據的指控」的標準模糊,「批評一句警方執法,你(警方)都可以話無實證」,但如無犯法,則沒有理由要求用戶刪帖。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師生管白電油案  學生:警作狀剪下體  教局:被捕教師即時停職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凌晨在上水天平h拘捕12人,各人涉管有鐵釘、白電油等,當中包括一名31歲教師。4名17至39歲男子,包括兩學生及該教師共... 詳情
教師粗口斥學生「禲v  德信:會紀律研訊
【明報專訊】一名教師日前在上水被捕,教育局要求學校將涉事教師停職,該教師昨證實已被即時停職。另外,直資男校德信中學昨發聲明稱,深入調查網傳錄... 詳情
議員追問會否下台 鄭若驊:不回應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早前在倫敦跌倒受傷,返港前曾到北京,有傳媒稱,鄭曾向中央提出辭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回應質詢,被民主黨鄺俊宇批評是... 詳情
警喬裝速遞送丫叉郵包  青年拒收件仍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於機場截停一內藏投射器(丫叉)及金屬彈珠的郵包,隨後通報警方,警方喬裝速遞員,與24歲收件人交收時未能出示職員證,收件人拒簽...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9日)發起「大三罷」行動,有示威者晚上在旺角「快閃」叫口號。18歲理大男生當日被警員截查,搜出6至7厘米長的摺刀及卡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