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IELTS續居亞洲第三 平均分6.53 寫作卷5.85分5年新低

[2019.12.13] 發表
IDP教育IELTS區域經理(大中華)溫家輝(右)稱,香港IELTS成績排名雖與去年一樣排亞洲第三,但與第一位的馬來西亞成績相距收窄,可見香港考生英語能力穩步上揚。(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IELTS國際英語水平測試官方主辦機構IDP昨公布2018年全球IELTS考生水平,香港考生整體IELTS學術考試成績6.53分,於全球排行13,與往年一樣;亞洲區則繼續排名第三。寫作方面成績錄得5年新低,只得5.85分,部分海外院校會對寫作分數有額外要求,或影響到海外升學。

全球排13 亞洲僅次馬國菲律賓

IELTS去年有超過350萬應考人次,IDP教育綜合全球主要地區去年IELTS成績,9分制評級中,香港考生整體成績6.53分,全球排行13,三甲繼續為德國、希臘和馬來西亞,分別獲得7.43分、6.97分和6.88分。亞洲方面,香港考生排名第三,落後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

港生聆聽閱讀強 會話寫作遜色

報告顯示,香港考生於學術模式考試中聆聽和閱讀方面較強,平均取得6.98和6.79分;會話及寫作表現則較遜色,只得6.27和5.85分,當中聆聽、閱讀、會話成績錄得近6年新高,惟寫作部分錄得5年新低。

部分熱門院校分卷有要求

IDP總監:寫作口試宜取7分

IDP教育香港總監謝可怡稱,學生出國升學時,海外院校除了考慮IELTS的整體平均分,對寫作和口試有額外要求,宜取至少6.5至7分,惟個別專業學科有較高要求,學生宜多加留意。

本報翻查部分熱門升學院校本科生的IELTS成績要求,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法律系要求學生IELTS任何分卷不得低於6.5分;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基本門檻為6分,惟法律系要求整體分數達7分,分卷不得少於6.5分。

IDP區域經理:港生缺寫作訓練

未細閱題目 「做多驉v失分

IDP教育IELTS區域經理(大中華)溫家輝稱,香港學生日常寫作訓練較少,考生回答寫作卷時亦未有仔細閱讀題目,常「做多驉v,如寫作考試第一部分通常要求學生描述圖表趨勢,有學生卻自行詮釋圖表,不符題目要求,因而失分。他建議考生宜先了解考核要求,亦可從文法和結構茪漶A其後增加詞語句式變化。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多間大學於下月開始第二學期,浸大將如期下月13日開課,校園將繼續實施出入管制;校方管理層亦會於開學後恢復與學生對話環節,學生可於... 詳情
JUPAS首階段結束  浸大傳理  54人爭1學額
【明報專訊】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首階段申請周三結束。據各資助大學回覆查詢的申請數字,以Band A申請人數對比學額,激爭較激烈的學... 詳情
試題人間:李思穎/比賽搏盡無悔  考試盡力而為
【明報專訊】文憑試有一條題目是「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說白了,就是講人生處事中庸之道,但對時常要爭勝的運動員來說,中庸是運動生涯的痛。「單... 詳情
試題人間:捱過最疲累  衝前突圍時
【明報專訊】李思穎踏上的單車路,其實有點迂迴。自小有過度活躍症和專注力不足,讀書成績不佳,家人沒有逼她。她順理成章全身投入運動之中,自小三起... 詳情
潮看文史:干(gon1)  戈(gwo1)
【明報專訊】兩間大學成為警民衝突焦點,燃燒彈與催淚彈遍地,過度暴力的質疑聲愈來愈大。中國人常說止戈為武,但古中國軍事水準卻長期在世界頂尖,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