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2019.12.13] 發表

【明報專訊】■語譯填充

1. 尋找

2. 趕緊/快些

3. 抵償

4. 佔了便宜

■實戰篇

1. A) 無從判斷(文章沒有說澄子現穿的是什麼衣服)

B) 錯誤(澄子說自己丟的是紡緇,而婦人穿的是襌緇,可見他知道婦人沒偷他的黑衣)

2. C

(婦人穿的是單衣,澄子說她以單衣換夾衣佔了便宜,可見單衣價錢較賤)

3. 澄子說自己丟的是夾層衣服,婦人穿的是單層衣服,他拿了婦人的單衣,抵償自己的夾衣,所以認為婦人「佔了便宜」。但是婦人根本就沒偷澄子的衣服,澄子所謂「婦人佔了便宜」,只是在欺詐婦人,為自己的搶掠行為找藉口。(學生意見言之成理即可)

.洪若震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系列。

[語文同樂 第415期]

更多教育
卷四備戰:如何脫困局
【明報專訊】從〈基礎篇〉的「找命意」、「拆題目」、「做論證」、「拓新意」,到〈實戰篇〉的「達共識」、「排優次」、「化兩難」、「做評論」、「解... 詳情
綜合精練:2019年聽綜卷全文示例/宜家宜居齊共創  綠惜生活展未來
【明報專訊】本人是杏壇中學中五級學生方子晴。建設社區,人人有責,最近得知 貴局舉辦「2019中學生建設社區計劃」,擬略盡綿力,貢獻所長...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14):範文突擊小測
【明報專訊】中期試/模擬試快到了,突擊考考你,先不要看答案啊!請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空格內。 ◆題目/答案/(見表) ... 詳情
【明報專訊】(1)害怕 (2)隨便 (3)擊破 (4)出售 (5)讚許 (6)保全 (7)超越 (... 詳情
周圍「中」:金榜題名不簡單
【明報專訊】每逢考試,相信大家都會十分緊張,要好好溫習準備。今天的我們會考核各個科目,掌握不同範疇的知識,古代考試制度也不簡單呢,要考得第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