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批終院上訴許可 官指吳文遠拖得就拖

[2019.12.13] 發表
社民連吳文遠(圖)披露馮程淑儀涉因「換樓」事件遭廉署調查,罪成判囚4個月,昨申請終院上訴許可被拒,他在庭外表示,案件屬選擇性政治檢控,刑罰令他在未來5年不能參選,因此會就定罪和判刑再上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2016年透過傳媒及facebook,披露時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涉因「換樓」事件遭廉署調查,去年被裁定3項披露受調查人身分等資料罪成,判囚4個月。吳文遠早前上訴遭高院駁回,昨日申請終院上訴許可被拒,其間高院法官張慧玲批評吳文遠「戴罪之身」,仍「拖得就拖」,遲遲未通知法庭何時能排期開庭處理此案;只批准他保釋多一個月,以準備文件上訴至終院,並茈L「好自為之」。

上訴人吳文遠因此案先後兩次入獄,剩餘31日刑期。他得悉結果後在庭外表示,被判囚4個月,令他5年內不能參選,將上訴到底。他雖然在高院申請終院上訴許可失敗,仍可直接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

吳:未來5年不能選 上訴到底

代表大律師郭憬憲稱,原審法官不接納吳文遠以公眾利益為辯解理由,認為他只想提高知名度,終裁定他罪成。上訴方爭議吳為公眾人物,提高知名度是否合理辯護理由,此屬法律問題。

法官張慧玲認為,吳在審訊時從未以提高知名度抗辯,而原審時拒接納他以公眾利益抗辯,這只是事實裁斷問題,不存在廣泛重要性的法律觀點爭議,稱「你說服唔到我,無謂摰伅﹛v,拒絕批出終院上訴許可證明書。

張官關注高院自6月頒下駁回吳上訴的判辭,為何事隔半年才可開庭處理終院上訴許可。

官:已很寬容 允保釋多一個月

她表示,吳突然向法庭說沒有律師代表要押後開庭,無解釋原因,只說需時申請法援;法官更以「無恥」形容吳,指出法援大狀已跟他說「無得打」,吳仍去信法庭稱需時考慮是否繼續申請終院上訴證明書。

法官直斥,他已是「戴罪之身」,被判罪應坐監,仍「懶懶閒」、「拖得就拖」,「唔出聲,當無件事」,需要法官透過書記致電詢問及催促何時可排期開庭。

張官稱已經很寬容,當初批准吳文遠保釋,不希望他「白坐」,但現時「無可能佢拖我兩年都唔做」,終只批准他保釋多一個月,準備上訴至終院文件,並茈L好自為之,若有需要直接向終院申請保釋,否則要繼續服刑。

【案件編號:HCMA264/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三男子被控謀殺罪,案件在高等法院審訊長達44日,陪審團昨午1時半退庭商議,直至晚上...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將於明年4月1日起,可享17天有薪公眾假期,與公務員看齊。工聯會歡迎有關安排,但批評政府沒有一視同仁,讓約5...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區警署建築群已婚警察宿舍(第四座)於2016年5月倒塌,馬會昨日向古諮會交代最新復修計劃,指建築物的狀G較原先評估更惡劣,將以... 詳情
網絡保安公司列來年風險 換臉合成技術 恐成勒索新手段
【明報專訊】人臉辨識技術除應用於執法,亦有更「親民」的用途,社交平台上美顏、交換人臉、變老變嬰兒的照片均用同一技術,更可進一步延伸成「深度偽... 詳情
公帑資助八段錦App 獲Google獎項
【明報專訊】獲「創科生活基金」資助452萬元開發的「智能八段錦」手機應用程式(下稱「八段錦App」),最近獲Google Play選為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