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電郵求改僱員銀行帳戶 鑄幣廠人事部也上當發糧單
幸銀行拒轉帳惟員工私隱已泄

[2019.12.13] 發表
電子郵件欺詐案經常發生。加拿大皇家鑄幣廠人事部也上當。

【明報專訊】電子郵件欺詐案經常發生﹐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人事部也上當﹐不過幸好銀行警惕﹐騙子才未能得逞。

這種冒充他人身分進行電郵詐騙的騙徒﹐通常會小心地收集受害人的身分信息。加拿大反欺詐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re)上月發出的一項資料稱﹐此種騙術「十分普遍﹐非常危險」﹐而且對此調查也愈來愈困難。

今年2月﹐鑄幣廠人事部接到騙徒的電子郵件。騙子冒充是該廠一名前僱員。因工資單原因﹐要求對其銀行帳戶資料作出修改。

經過雙方幾番電郵往來﹐人事部的一名工作人員感到對方身分屬實﹐因此改變了這位前僱員的銀行資料﹐並按要求給騙子發去一份工資單。

幸運的是﹐相關銀行拒絕了工資存入被修改過的帳戶。金錢被退到鑄幣廠﹐前僱員沒有遭受損失。

不過﹐給騙子發去的工資單﹐包括了該前僱員的地址、員工號碼、工資訊息(包括年薪數字)﹐以及銀行帳戶的最後4個數字。

鑄幣廠發言人理夫斯(Alex Reeves)表示:「我們對於暴露了隱私信息非常不安,我們對於這類情況非常重視。需要時刻警惕防止這種事情發生。」

鑄幣廠後來發現﹐這位前僱員遭人盜用自己的信用卡。不過騙子使用的是此人的社會保險卡號碼和生日日期,鑄幣廠認為這2項訊息並非從他們那處流失。

這位前僱員已向當地的警方報案。鑄幣廠稱﹐他們已配合警方的調查。

理夫斯表示﹐上當事件發生之後﹐他們已經採取措施﹐加強防備﹐包括為人事部工作人員提供安全和保密的培訓。

皇家騎警高級情報分析員湯姆森(Jeff Thomson)說﹐他們發現冒領工資的騙案目前不斷增加。這種騙局一旦成功﹐經常造成受害人頗大的經濟損失。

今年以來﹐通過電子郵件和電匯詐騙﹐已令加人損失超過50萬元。

他說﹐通過電子郵件騙取重要信息的欺詐﹐不太容易破案﹐因為這類案件大部分涉及海外﹐跨國偵察困難更大。

更多加國新聞
省議會甫復會6周又放2個月寒假
【明報專訊】安省議會復會6周後,今天(13日)又開始長達2個月的寒假﹐至明年2月18日才復會。在省議會停休前﹐各省議員昨參加了今年最後一次的... 詳情
承認對受影響者造成傷害
【明報專訊】魁省上訴庭拒絕有關停止執行該省政教分離法核心內容的請求,儘管法庭承認,有關法例對部分受影響的人士造成嚴重而且無法彌補的傷害。魁省...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加入其他5個省行列,一起對鴉片類藥物製造商提起集體訴訟,希望討回省府聲稱可直接歸咎於濫藥危機所引發的成本。反對黨均表示支持省... 詳情
自由黨欲安置新部長入內辦公
【明報專訊】自由黨前司法部長、現為獨立國會議員的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拒絕撤出原配屬給她的內閣部長套房辦公室。... 詳情
可能含塑料 PC品牌芝士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發布回收通知,涉及PC品牌Cranberry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