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派5專家監視勞工改革
墨西哥副外長函美國表驚訝

[2019.12.16] 發表

【明報專訊】墨西哥副外交部長施雅德(Jesus Seade,圖)周六表示,他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對美國國會委員會建議的北美貿易協議中勞工標準執行規定感到驚訝和關切。

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高級官員上周二簽署了一項新的貿易協議,《美墨加協議》(USMCA),取代已有20多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新協議目標在改善工人權利,並藉去除一項專利法,降低生物藥物價格。

如何處理勞工爭執是USMCA迄至目前為止尚未達致協議的一點。上周美墨密集談判後,美國方面提出了更嚴格的規定,旨在減少墨西哥勞工成本低的優勢。

然而,上周五美國眾議院提出的一項協議執行附件,建議指派多達5名美國專家監視墨西哥勞工改革執行的情況。

施雅德在信中寫道:「此一出自美國政府和國會的政治決定,顯然事前並未與墨西哥諮商。我們當然也不會同意。」

USMCA一年前即已為美墨加三國政府簽署,但民主黨控制的美國眾議院堅持須對勞工和環保執行做出改變,否則不會進行投票。

施雅德表示,他會於周日赴華府直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國會議員會晤,討論此一問題。

施雅德在信中指出:「不似其他完全屬於美國內部範疇的規定,此一新規定確實影響到我們的國家,因此事前應先與我們諮商。」

加拿大和美國的眾議院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均表示,USMCA包括了一個由獨立勞工專家監督墨西哥工廠層級工會權利是否受到保障的機制。

更多經濟要聞
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和美國軟件股近兩年的相關系數是0.743,一年相關系數下降至0.688,近半年相關系數再下降至0.609,但是近一個月的... 詳情
加財長研調整按揭壓力測試
【明報專訊】杜魯多總理已要求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圖)考慮將按揭壓力測試變得「更具效率」的建議。自由黨政府上屆推出按揭壓力... 詳情
【明報專訊】雞肉三文治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兩片麵包,中間夾塊雞肉及一些佐料,但這麼簡單的食物如何會於今年夏天在美國引發一場全國的食物戰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