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救世神話》元旦首播 掀反伊斯蘭爭議

[2019.12.23] 發表
將於元旦首播的《救世神話》,掀起爭議。
《職業特工隊》系列女星米雪莫娜漢扮演美國中情局人員。

【明報專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約兩周前釋出新劇《救世神話》(Messiah)預告片段,引來抹黑伊斯蘭教的聲音,有網民甚至到請願網站Change.org呼籲抵制此劇,形容它是「邪惡的反伊斯蘭宣傳」。《救世神話》將於2020年元旦在Netflix上架,這番風波會否影響這齣預計首季有10集的新劇點擊率?

宗教領袖還是神棍?

《救世神話》講述中東出現一名男子Al-Masih,創造出一股擁護他的風潮,追隨者深信他是上帝派遣來的。他真的是先知降臨?邪教作祟?還是騙子?他想要摧珧磟卍雿t的政治秩序,並蠱惑媒體和群眾的同時,製造一場浩劫?據悉劇中將從多名角色的觀點解答上述問題,當中包括美國中情局人員、巴勒斯坦難民、以色列情報單位官員,以及一名拉丁裔牧師和他的女兒。

扮演神秘男子Al-Masih的比利時演員麥迪戴比(Mehdi Dehbi),曾演出《倫敦淪陷》等電影;劇中最有名氣的也許就是飾演美國中情局人員Eva Geller的《職業特工隊》系列女星米雪莫娜漢(Michelle Monaghan)。劇中Eva憑智慧和多年經驗對抗從敘利亞現身,且影響力愈來愈大的宗教政治人物Al-Masih,費盡一切心力要起訴這名神祕男子。

挑釁不等於冒犯

《救世神話》是《偷書賊》編劇米高裴楚尼(Michael Petroni)的原創作品,對於有網民說要抵制該劇,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承認內容充滿挑釁,「但挑釁不等於冒犯」。從預告片段所見,Al-Masih這角色像宗教領袖,也有恍如神蹟的行徑,他到底是政治特務抑或神棍?米高裴楚尼表示,當他提出這故事時,Netflix確實有點「緊張」,「這確是很放肆的概念,試片中這角色跟2000名巴勒斯坦敘利亞人遊行橫跨以色列邊界」。他說此劇並非要冒犯任何人,只希望能激發討論。

遭穆斯林觀眾批評

過往不少美劇描述中東及穆斯林形象都飽受批評,反恐劇《暗戰》正是一例。據報《救世神話》內容沒表明Al-Masih信仰的是哪種宗教,但預告片段卻遭受穆斯林觀眾批評稱,主角名字Al-Masih在伊斯蘭神學中意指偽救世主,亦即基督教中的反基督。不過Netflix方面反駁,Al-Masih不是主角的名字,而且劇情亦保密,暗示有關批評過早武斷。有指創作人米高裴楚尼是澳洲人,其父雖然在埃及成長,但米高本身不懂阿拉伯語,導演亦然,這意味此劇需要僱用可信賴及資深的翻譯員潤色劇本,以防出錯。

上架日期:2020年1月1日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