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客乘飛機經港赴美確診 涉國泰港龍兩航班

[2020.01.28] 發表
高雄市長韓國瑜(左一)昨視察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防疫工作,以拱手代替握手向旅客拜年。(中央社)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透過飛機傳到多地,一名武漢肺炎患者由武漢乘港龍航班來港後,再乘國泰航班飛往美國洛杉磯,隨後在美國確診,國泰稱正協助衛生當局追蹤機上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及消毒兩架飛機;至於同機涉多少乘客,國泰未有回應。另外,台灣昨確診第五宗個案,該患者與當地首名確診患者曾經乘坐同一班飛機。有醫生指機艙屬密閉空間,一旦與患者同機,其他乘客會「硬食」及承受高風險,提醒搭飛機應全程戴口罩。

國泰集團昨接獲香港及美國衛生當局通知,一名乘客證感染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嚴重呼吸傳染病,他於1月20日由武漢乘搭KA855航班抵港,再轉乘1月21日CX880航班往洛杉磯。國泰稱正按衛生當局指示,為兩架客機消毒,並通知相關機組人員及職員,及協助當局跟進追蹤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就該個案與當局緊密合作。衛生防護中心稱昨晚接報後,隨即展開接觸者追蹤調查。調查仍在進行。

台第五宗確診與台首患者同機

台灣昨現第五例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患者為50多歲台灣女子,去年10月下旬赴武漢工作,今年1月20日返台,25日出現發燒及肌肉痠痛徵狀就醫,無到華南海鮮市場活動,也無接觸禽畜,曾與台灣首個確診患者乘搭同一班機,但中間相隔逾20行,同機有267名乘客及機組人員。

醫生:搭飛機應全程戴口罩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稱,機艙屬密閉空間,「大家坐定定,如坐在你後排或旁邊的人咳嗽,根本上是『硬食』及『中硬』」,若與患者同機,其他乘客會承受高風險。他提醒乘搭飛機應全程戴口罩,上機後應以消毒濕紙巾抹淨座椅把手,若觸碰廁所內手掣或水龍頭,亦宜用紙巾隔荂A如廁後除要洗手,亦應再以消毒搓手液或紙巾抹手。

在全球疫潮下,搭飛機成為「高風險活動」,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說,因政府呼籲減少與人接觸及到公眾場所,出入境人次難免下降,搭飛機出遊意欲亦減少,進一步打擊本港旅遊業,酒店業農曆新年入住率僅三至五成,房價更按年跌五至七成。但他認為現階段安全第一,港人首要團結防疫及抗疫。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推山泥傾瀉指數 雨後公布  長遠冀與暴雨同步  助市民應變
【明報專訊】極端天氣愈見頻繁,土力工程處研究發現,本港自2009年至今未有發生引發嚴重山泥傾瀉的特大暴雨,其間亦未有錄得傷亡,換言之本港已多... 詳情
【明報專訊】土力工程處引用數據作回顧推算,自1985年至今,本港共發生了3場引致「山泥傾瀉指數」逾100的特大暴雨,處方研究發現,除了降雨範... 詳情
沙頭角遠足  爬瀑布墮4米  行紅萬石澗 中年女跌死
【明報專訊】中年女子昨中午偕友到沙頭角紅花嶺行山,至紅萬石澗時,女子爬上瀑布,失足從4米高墮下,頭部受傷,陷入昏迷,由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 詳情
開放數據集建議 滿足率80%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8年推出開放數據政策,部門及政策局每年需制訂開放數據計劃。去年政府共提供4000個數據集,比2018年增700個。政... 詳情
「一站通」推聊天機械人  助找政府表格
【明報專訊】訂場打波、報稅、申請資助津貼等,不少政府服務都需填表,市民未必清楚表格在哪個政府部門找到。資科辦去年12月底於政府一站通網站推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