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涉人為 台空軍司令將受懲

[2020.02.15] 發表
UH-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人殉職。圖為黑鷹直升機失事現場。(消防署提供)

【明報專訊】台灣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上月2日失事,導致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將士殉職。台空軍司令部周六(12日)表示,初步判斷空難原因由環境與人為複合因素所致,因山區天氣驟變,直升機飛入雲霧中,機師來不及爬升致撞地墜毀。台國防部將懲處規劃該任務的有關人士,包括空軍司令熊厚基。

空難調查報告列出「環境因素」及「座艙管理資源」,前者指飛行當天山區氣候突然轉變導致雲霧增多,機師未依照規定避開雲霧改變航線,或是拉高高度。報告認為,可能事前在規劃導航線時,選派機師甚至飛行前任務提示出現疏失。

後者則指飛行前責任分工,包括飛行期間正副機師在機上責任分配,以及遭遇緊急狀況時處置分工,一般來說就是正機師負責飛行,副機師注意通訊、儀表與外在環境。機工長負責外在氣候與地貌,部分儀錶檢視。「座艙資源管理」未落實是指正副機師之間在操作與聯繫出問題,導致未能及時對飛行危險因素作快速與妥適的處置。

更多中國新聞
飛行傘空中分離 79歲日本玩家墜逾百公尺亡
【明報專訊】日本籍旅客佐藤克明昨天隨團到南投埔里虎頭山玩飛行傘,卻在空中突然人、傘分離,墜落逾百公尺,消防局下切山谷,在一處樹林找到遺體;家... 詳情
天氣差 台首自製火箭推遲試射
【明報專訊】台灣首枚自製火箭「飛鼠一號(HAPITH-I)」13日清晨擬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基地試射,卻因天氣限制,終止發射。試射晉陞太空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