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兩老婦染疫 首涉居新界善信 佛堂共14確診 超邊爐家族

[2020.02.28] 發表
寶盈花園第4座有住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該大廈保安員戴上眼罩和口罩,住客昨要先探熱確認無發燒才可內進。(林靄怡攝)
住客劉先生滿意寶盈花園清潔及防疫安排,「連停車場都清潔埋」。(林靄怡攝)
蔡先生與確診者住同一座大廈,他收到消息後「即刻嚇一嚇」,出入帶備手套以免沾染病毒。(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北角「福慧精舍」佛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未停,昨再多兩名曾赴佛堂的老婦確診,當中首現居新界的佛堂善信,累計有14名染疫者涉佛堂,超越有13人集體感染的「打邊爐家族」,成為本港最大傳播群組。不過,衛生防護中心仍未找出佛堂的病毒源頭,只知最早病發者,將再到佛堂檢取環境樣本,並調查確診者曾否接觸佛堂內相同設施。

分別居北角將軍澳 一人兒子現病徵

昨日累計93人確診,再多兩人染病,同為長期病患,沒外遊紀錄,但曾到福慧精舍,令赴該佛堂而染病者增至10人,另4名確診者家人染病。一名多數留在家的70歲女子,1月24及25日、2月1至8日曾到佛堂,一般由早上9時至中午12時。她2月13日開始咳嗽並有痰,同日看私家醫生,10日後仍咳,再看同一私家醫生。她得悉佛堂有確診個案後主動致電衛生防護中心,被送往聯合醫院。她與家人同住將軍澳寶盈花園第4座,兒子現病徵已送院,媳婦及孫子無病徵,將接受檢疫。

另一確診者是獨居北角錦屏街鴻福大樓的89歲女子,1月25日、2月1至12日到訪福慧精舍,自2月25日間歇咳嗽,翌日到柏立基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至昨深喉唾液樣本對病毒呈陽性,為醫管局上周三為呈發燒、呼吸道病徵或肺炎的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病人化驗深喉唾液後,找出的第三名患者。

仍未知感染源 將再取樣本

衛生防護中心暫聯絡上221名曾到福慧精舍的人,35人需檢疫,約160人正接受醫學監察。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目前未找出佛堂感染源頭,只找出早期病發者,最早病發為2月8日,且不止一人當日發病。

衛生署早前在佛堂檢取環境樣本,化驗發現廁所水龍頭及佛經等對病毒呈陽性。張竹君表示,衛生署會在取樣後一周再檢取樣本,了解病毒是否仍存活,以掌握更多資料。至於確診者曾否接觸同一設施,她說需再向他們查詢曾否使用佛堂的廁所等設施。

公主號多兩港客確診 8人痊癒

此外,鑽石公主號乘客已在2月23日登岸,政府發言人昨表示,共72名港人在日本確診,新增兩人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至前日8名確診港人痊癒出院,其中4人已返港,其餘4人在日本陪確診家人,或待入境處安排返港。

至前日共218名鑽石公主號港人入住駿洋h檢疫,其中7人確診。前日確診的21歲與16歲姊弟,其父母與外祖父在日本確診。被問到為何兩人屬密切接觸者,仍能乘政府包機回港,張竹君解釋因兩姊弟的父母與外祖父早期發病並確診,兩人與妹妹2月5日已搬往另一房間,距離本月19日、即政府首班包機接載乘客的前一日,已相隔14日,故不被界定為同住的密切接觸者,獲准登機,兩人的妹妹仍在駿洋h檢疫。

另外,政府昨晚公布,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證明屬居住於沙頭角內地範圍的香港居民類別人士」獲豁免經中英街進入沙頭角邊境禁區時接受強制檢疫,條件是有關人士進入前14天沒前往沙頭角內地禁區以外的內地其他地方,且須接受為期14天的醫學監測。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追究罷工醫護風波 醫局代表記者會四答「沒補充」 議員轟醫局高層不現身 斥炒得
【明報專訊】醫管局前日發信要求罷工醫護解釋原因及稱不排除扣薪,被批「秋後算帳」。醫管局一連兩日在記者會被追問此事,昨被追問達10次,負責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及日本相繼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出院後,病毒測試呈陽性個案。本報自前日向醫管局查詢,有否為首名出院者檢測病毒及結果,局方荌O者... 詳情
【明報專訊】研製新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美國加州生物藥物公司「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昨宣... 詳情
拆局:官員疫情解畫 級別次數遜09年豬流感
【明報專訊】疫情中,風險信息傳達是防疫重要一環,雖然政府在武漢肺炎這一役,每日安排記者會交代,但最常現身官員的級數,不及2009年豬流感時。... 詳情
周融曾與確診馬主同^飲宴 須隔離
【明報專訊】居於大坑瑞士花園的60歲馬主周巧兒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她潛伏期內曾四出,又在上周六(22日)到萬豪酒店參加過婚宴。幫港出聲發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