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院博愛用過期消毒劑 17病人須健康評估

[2020.02.28] 發表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繼上月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安排在非負壓房後,再揭發生事故。急症室內視鏡消毒泡沫被發現過期近5個月,檢查下博愛醫院急症室亦出現同樣問題,醫管局新界西醫院聯網向受影響病人及公眾致歉。

急症室內視鏡消毒泡沫 過期近5個月

屯門醫院於2月25日接到員工報告,稱一支放於急症室使用的內視鏡消毒泡沫過期,保質期至去年9月30日,醫管局新界西醫院聯網檢查下,發現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急症室均曾使用同一批過期的消毒泡沫為鼻咽內視鏡消毒。聯網向受影響病人及公眾致歉,已盤點確保急症室用品均在保質期內。

根據醫管局紀錄,由去年10月1日至今,20名病人做鼻咽內視鏡檢查時曾用到這批過期消毒泡沫,院方會為其中17名病人安排健康評估,另外3名病人則於早前已因自身疾病離世。

醫管局表示,鼻咽內視鏡檢查主要用作評估病人氣道有否阻塞,檢查前有3個清潔及消毒步驟拭抹內視鏡喉管,消毒泡沫為第二個步驟。醫管局表示,曾諮詢微生物學家意見,認為病人因事件而受感染的風險低。

有傳染病科醫生表示,擔心過期消毒泡沫的成分可能會因氧化等原因失效,消毒效能減低,認為「5個月真係耐齱v。他認為,過期消毒泡沫仍有一定的消毒效應,但在現時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下,更應要格外小心。

更多港聞
宣傳顯優越 潘冬平專業失當 除名緩刑 求情稱未注意學者醫師之別
【明報專訊】香港綜合腫瘤中心涉5年前在官方網頁刊登總監、肝癌權威潘冬平的介紹文章時,形容他為「肝膽胰外科領域上國際知名專家」等,導致文章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建議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專士專才庫」以吸引非本地人才。其實政府去年10月《施政報告》已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最新資料顯示, 2019年本港整體罪案數字達59,225宗,較2018年上升9.2%,增加5000宗。警隊昨向立法會保安事... 詳情
中轉屋起火 南亞漢燒傷昏迷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中轉屋一單位昨早發生火警,一名40歲南亞裔男子身體多處嚴重燒傷,昏迷送院。 昨早11時許,警方接報葵涌石籬二h...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