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有常識:數學家約翰遜逝世

[2020.03.19] 發表
(圖1)(圖:NASA提供)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數學難不難?你喜歡數學嗎?最近有一位天才女數學家離世,她憑出色的數學才能作出了不少貢獻呢!(圖1)

◆熱門新聞節錄

女黑人「美國英雄」拓展太空領域

曾參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多項太空計劃的黑人女天才數學家約翰遜(Katherine Johnson,圖中)於2月24日逝世,終年101歲。她的事[曾獲改編成電影《NASA無名英雌》。

1961年太空人謝潑德(Alan Shepard)實現亞軌道飛行,是首名進入太空的美國人,當年這項任務的參數,就是約翰遜和另一同事率先計算。約翰遜之後繼續發揮數學天賦,協助計算出太空船「阿波羅11」號的飛行軌道,讓岩士唐(Neil Armstrong)和艾德靈(Buzz Aldrin)1969年7月首次登月。

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讚揚約翰遜是「美國英雄」,「她幫助美國拓展太空領域,同時也為女性與有色人種打開了一扇大門」。以約翰遜及兩名女科學家事[為藍本拍成的電影《NASA無名英雌》(Hidden Figures)2017年獲奧斯卡提名,當時98歲高齡的約翰遜坐蚑椅上台,獲得觀眾起立熱烈鼓掌。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約翰遜

約翰遜(1918-2020)被稱為「人類電腦」(human computer),從小就愛算術,她說自己小時候連走多少步都愛計算一番,不放棄任何計算機會。在還沒有開始使用電腦時代,她已像電腦一樣協助美國太空總署做一連串的運算工作,例如計算並預測太空人進入太空軌道時的軌[、茬隻a點等。後來太空總署首次使用電腦為任務作電子運算,她仍負責最後的檢查,重新計算一次以確保電腦不會出錯。她於2015年獲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頒發總統自由勳章,太空總署於2019年將轄下其中一項設施以她命名。

.新聞常識 Q & A.

Q: 電腦出現以後還需要約翰遜嗎?

A: 約翰遜在太空總署工作至1986年退休,其間她不止自己計算,也和電腦一起做運算工作。約翰遜說:「大家可以通過電腦做得更多,而且更快。但大家用了電腦工作以後,他們仍然會叫我檢查多一次,看看他們通過電腦計算的軌[是否正確。於是我檢查了,是正確的。」

想一想:

1. 你認為我們是不是可以將所有事情放心交給電腦處理?

2. 如果電腦可以處理大部分人類工作,你認為人類的才能還有沒有價值?

◆美國太空總署

美國太空總署於1958年起運作,是現時全球最大政府所屬的航天計劃研究及執行機構,1969年「阿波羅計劃」第五次載人任務中,太空人登陸月球,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成功登月的任務,就是由美國太空總署執行。

Q: 世界上只有一個太空總署嗎?

A: 不是,只是美國太空總署為全球最大及最知名的相關機構。除了美國太空總署,還有歐洲太空總署,不少國家亦有類似機構,如中國國家航天局。

◆亞軌道及飛行軌道

太空船進入太空飛行,會形成特定的飛行軌道,按速度的不同,進入太空所飛行的軌道形式分有亞軌道及飛行軌道,要形成飛行軌道,太空船時速需達2.8萬公里,而作亞軌道飛行,則只需6000公里,但亞軌道不像飛行軌道,後者可以完成一圈飛行,前者則不可。

Q: 離地球多遠才叫太空?

A: 有指離開大氣層就是已經離開地球,進入太空範圍,大氣層與太空的交界位置,稱為「卡門線」,是離地球大約100公里距離。

想一想:

地球與太空的距離,比你想像中遠還是近?

◆有色人種

根據膚色,世上分有不同人種,主要有白種人——白人,主要來自歐洲;黃種人——主要於亞洲;棕種人——例如美洲;拉丁美洲的原住民及黑種人——黑人,主要來自非洲。「有色人種」泛指白人以外的人種,多指黑人。

Q: 如果以人種區分,在香港的大部分屬於什麼人?

A: 我們有荈壎祧均A是黃種人呢!

想一想:

你認為有需要分別人種嗎?為什麼?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在新聞內出現啊!)

1. 約翰遜是哪一學科的專家?

A. 數學

B. 工程

C. 生物

D. 化學

2. 在太空總署工作的時候,約翰遜擅長計算什麼?

A.製作太空船所需的資金

B. 太空人進入太空的軌道

C. 太空人要完成任務所需的物資

D.以上皆是

3. 以下哪一項對約翰遜的描述是正確的?

A. 她是黑人

B. 她是女性

C. 她的貢獻獲得美國太空總署高度讚揚

D. 以上皆是

4. 一般來說,怎樣才算是太空?

A. 地球以外

B. 距離地球約100公里、離開大氣層

C. 到達月球範圍

D. 包括地球已是太空

5. 哪部電影講述約翰遜的事[?(從文中圈出來)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mind map:數學家的離世(圖)

■想一想:你認為數學重要嗎?為什麼?

■關鍵詞

數學家 mathematician

軌道 orbit

計算 calculate

英雄 hero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NASA

[常識天下 第178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遏病毒擴散  日本宣布中小學停課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27日在新型冠狀病毒對策本部會議上宣布,為遏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盡量減少學童與教... 詳情
【明報專訊】32歲的俄羅斯籍網球天后舒拉寶娃(Maria Sharapova),2月26日於Instagram上載一張童年時打球的照片,突然... 詳情
濕地居民:多功能 蘆葦
【明報專訊】蘆葦是多年生的禾本科植物,可長高至3米。由於蘆葦的地下莖繁殖迅速,因此它們常以一個群落的形式在池塘邊、海邊沙地和河岸等濕地生境生... 詳情
今期流行:Lego「人仔」設計師離世
【明報專訊】設計玩具積木樂高(Lego)「人仔」的設計師克努森(Jens Nygaard Knudsen)2月19日離世,享年78歲。他曾為... 詳情
【明報專訊】1.C 2.B 3.A(倫敦至北京距離約為8千1百多公里) 4.C [常識天下 第178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