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禁酒令」屬建議 沒與行會專家討論

[2020.03.2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一(23日)表示會立例推「禁酒令」,暫禁全港持酒牌的食肆及會所賣酒,稱酒吧顧客「飲醉少少會有更親密行為,增加交叉感染風險」,措施公布後遭業界和多名行會成員反對。事隔4天,政府昨推出新抗疫措施,最終未包括禁酒。林太承認「禁酒令」未有在行會和專家顧問團內討論,稱當時提出禁酒僅為「建議」,事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是好事;又說社會認為單靠禁酒並非對症下藥,「經過討論後的共識,是減少人群聚集」。

樂見社會討論聚焦社交距離

被問到當日稱會推「禁酒令」的決定是否太倉卒,林太在記者會上多次重申,「禁酒令」只是「建議」,回應有意見稱蘭桂坊是高危群組。

林太承認「禁酒令」的「建議」未有在行會和專家顧問團討論,表示專家是建議市民保持社交距離。她說當時只是「建議」禁酒,事後亦有約見飲食業界代表聽取意見。她稱「禁酒令」提出後引起社會強烈反應和討論是好事,令社會聚焦知道要加強社交距離、認為抗疫措施應管制人群聚集,而非針對某一行業,強調政府樂意聽取意見。對於多名行會成員反對「禁酒令」,林太表示歡迎行會成員多發表意見。

香港酒吧業協會歡迎政府決定,形容不推「禁酒令」明智,可保障酒吧業和酒商員工生計。協會也希望政府加大防疫基金,為酒吧顧主和僱員提供更多援助,令業界可在疫情下繼續生存。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65宗單日新高 袁國勇:封關前漏驗歐美返港者 酒吧群組增21人 現兩「二代患者」
【明報專訊】在外港人紛紛返港避疫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在10日內三度破單日新高紀錄,昨新增確診達65宗,令總確診人數突破500,累計升至519...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有14名返港留學生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見一星期新高,另有一名在英國「工作假期」的女子返港後確診。在這15人當中,至少4... 詳情
泰雞蛋停出口一周 商會:貨源足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香港豐貴堂蛋業商會理事長楊金炎表示,收到訂貨進口商消息,泰國因為當地需求增加,暫停出口雞蛋一星期。他說在港... 詳情
【明報專訊】從海外抵港接受強制檢疫者,須安裝「居安抗疫」手機應用程式接受監測,近日網上流傳有人下載應用程式後,收到匯豐銀行通知其網上戶口被登... 詳情
失嗅覺味覺返港者確診 兩日11宗 專家稱或病毒攻鼻腔 許樹昌:港醫院未見 料被誇大
【明報專訊】本港近兩日最少11名歐美返港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報稱失去嗅覺或味覺,除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的10宗個案,另一人向本報稱,一周前在英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