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再緊急降息 基準利率低至0.25%
多指整周累升7% 仍低上月高位29%

[2020.03.28] 發表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周五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講話。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五再次意外降息,將基準利率降至危機水平,以進一步減輕新冠肺炎疫潮為加國經濟帶來的打擊。

央行本月頻頻降息,主要係受到新冠肺炎疫潮及油價下跌的雙重影響。央行本月總共降息3次,後兩次均屬臨時決定。央行周五將基準利率再降0.5%,至0.25%。本月初,央行基準利率尚處於1.75%水平。

央行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已達所謂的「有效下限」,或基準利率最低水平,但光是降息並不見得能刺激經濟活動,因為人們被要求留在家中。

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表示,央行工具箱內還有其他工具,目前央行希望盡其所能地應對巨大的經濟震撼。他說:「沒有人會責怪消防員使用太多的水。我們希望能恢復市場功能,並在經濟活動回復時能令增長有一個堅實的基礎。」

滿地可銀行(BMO)加拿大利率部主管瑞澤斯(Benjamin Reitzes)表示,經濟學家曾預期,央行會在4月中旬的議息會議中再次宣布降息,但它必須對經濟受損害的程度做出及時的反應,並將利率降至「危機水平低點」。

豐業銀行(Scotiabank)副首席經濟師郝斯(Brett House)表示,央行沒有更快行動的唯一原因,是先前的降息尚未在整個系統中發揮作用及降低借貸成本。郝斯表示,真正奏效的是上周宣布的一系列融資計劃,包括兩種可稱之為量化寬鬆的新計劃。

周五宣布的新計劃之一將針對紓緩短期融資市場的壓力,另一項為央行開始在二級市場購買聯邦政府債券,每周至少50億元。加拿大主要股指錄得自2月中來首個整周累升,不過之前的三天連漲勢頭中斷,多倫多S&P/TSX綜合指數周五跌683.43點或5.1%,收12,687.74點。拜此前三天累計上漲19.1%所賜,多指本周累升7%,不過仍比2月20日創下的高位低逾29%。

更多經濟要聞
疫症陰霾未散 美股再急跌
【明報專訊】美股周五大跌,回吐過去3天的若干斬獲,並結束了另一個動盪一周。由於美國已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投資者心情大受影響。... 詳情
高盛大摩獲中國證監委批准
【明報專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周五表示,它們已獲得中國當局批准,可以擁... 詳情
航空業歡迎政府紓困 需求弱恐仍需減員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承諾,因政府救助法案周五通過,它們將維... 詳情
特斯拉內華達電池廠
【明報專訊】美國內華達州斯托里縣(Storey County)政府官員奧斯本(Austin Osborne)表示,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電動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