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下大學收費惹關注 學生求減 校方無力降

[2020.05.20] 發表
面對暑期工缺乏,加國大學生今年面臨更大財政壓力。

【明報專訊】加國大學和大學生放眼秋天開學﹐雙方看法大相徑庭。學生說﹐因疫情打擊﹐他們經濟能力轉差﹐學校應該減少學費。但大學則表示﹐他們的盈利在疫情發生前就不佳﹐現在更加困難﹐無法降低學費。

大學生方面的困難是﹐由於經濟停擺﹐許多人失去了工作﹐而尋找暑期工的機會﹐也比往年差得多。他們說﹐不少大學都在計劃秋天開學時仍從事網上授課﹐可以節省不少費用﹐因此大學相應地也應該降學費。

但學校方面則說﹐關校之前就在慘淡經營中﹐學費是大學其中一項重要收入﹐不能犧牲。而且為了加快進行網上授課﹐他們也支付了不少費用。

代表大學、專上﹐和代表學生的機構組織則聲稱﹐新冠肺炎疫情凸顯出﹐政府需要向大學、專上提供穩定的資助﹐使得大學、專上不必依靠學費來維持運作。

加拿大大學生聯盟的布雷亞尼斯Nicole Brayiannis)說﹐政府近期宣布的大學生緊急資助計劃﹐是出色的「第一步」﹐但是在這方面﹐政府還需要做許多事情。這個計劃為合格的學生每月提供1,250元。

她說﹐這筆錢只夠學生支付生活開銷。但是大學生們還有許多帳單需要對付﹐包括學費。

她說﹐為了降低學生接受大學、專上教育的費用﹐政府應該增加對於學校的支持﹐特別在目前這樣困難的時期。

魁省康考迪亞大學(Concordia)學生丹尼斯(Alexandre Denis)說﹐疫情襲擊之下﹐學校和學生都沒有取勝的機會。

他說﹐網上授課﹐學校抱怨費用不小﹔但是學生則覺得這樣學習﹐滿意程度低於校園中學習得到的為少。他理解學校不願減少學費﹐但學生則覺得自己的學費不值。

安省專上和大學廳稱﹐他們於今年3月已經宣布﹐將投資2,500萬元﹐幫助大學、專上等支付和疫情有關的費用。為了減輕學生負擔﹐省府暫緩了學生歸還安省學生資助計劃的期限。此外﹐省府去年就要求大學、專上降低了10%的學費。

更多要聞一
設獨立委會審查長期護理院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已答應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審查長期護理系統,但反對黨要求進行全面的公開調查。 長期護理廳長富樂頓(Merrilee ... 詳情
重啟經濟首日商店客流不多
【明報專訊】安省昨(19日)迎來了重開經濟第一階段首天﹐位於多市中心央街夾登打士街的商業區﹐有部分商舖開門迎接消費者。 央街上一間經營... 詳情
安省確診回升至427宗 15死
【明報專訊】安省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在長周末連續幾日錄得少於400宗後﹐昨日公布的數字又回升至427宗﹐另有15人死亡。 安省首席醫療官威... 詳情
2歲以下不宜戴口罩
【明報專訊】鑑於加國各地的不少省份現正向重新開放學校和日託中心的方向邁進,不少家長開始考慮,是否應該讓孩子在重返校園時戴上口罩,從而防止在學... 詳情
航空業挽旅客信心 推行「消毒式旅遊」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的數據顯示﹐自3月起北美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