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快立法 生物安全法爭年內推

[2020.05.20] 發表
一場瘟疫促使內地加快推出《生物安全法》的步伐,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提出要將生物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圖為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專家在從事新冠肺炎滅活疫苗的動物試驗。(資料圖片)

本次新冠疫情促進了中國加快出台《生物安全法》的步伐。全國兩會前夕,在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立法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向內媒表示,《生物安全法》、《修改動物防疫法》等法律案正在審議,爭取年內出台。

作為填補空白的法律,生物安全法草案開宗明義,明確了維護國家生物安全是其總體要求,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其根本目的,保護生物資源、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防範生物威脅是其主要任務。去年10月21日,生物安全法草案首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今年4月26日,《生物安全法(草案二次審議稿)》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早在2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就曾強調,要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草案二審公開徵意見 6月截止

目前,《生物安全法(草案二次審議稿)》已公開向社會各界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的截止日期為6月13日。依照內地立法程序,該草案再經過第三次審議即可通過,經國家主席簽署予以公布。

更多中國新聞
吉林通報確診與中央不同步 需下修
吉林新冠疫情蔓延趨勢持續。國家衛健委昨(19日)通報吉林前日新增兩宗本土確診,而吉林省衛健委公布的數字為5宗,引發關注。吉林其後修改通報內容... 詳情
湖北代表抵京 攜公共衛生提案
【明報專訊】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推遲的全國政協會議和全國人大會議,將分別於明日和後日在北京開幕。疫情最先爆發之地、重災區湖北的代表團備受關注,4... 詳情
昨日閉幕的全國政協常委會,通過了同意夏寶龍不再兼任全國政協秘書長的決定。而夏寶龍本人自前日缺席政協常委會議的首日會議後,昨則現身閉幕會議,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昨起向澳洲大麥徵收80%反傾銷稅,澳洲農業部長利特爾普勞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失望,但稱無意與中國打貿... 詳情
湖南大頭B假奶粉事件 兩官員免職
【明報專訊】湖南郴州永興縣多名幼兒近期食用「固體飲料」導致頭骨畸形酷似「大頭娃娃」。湖南省政府對此事組成調查組,前晚通報調查結果。 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