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稅賦自由日大大提前 因經濟停擺致收入消費下跌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報告稱,加拿大人今年的稅賦自由日(Tax Freedom Day)是5月19日。該機構指出,儘管今年稅賦自由日比往年早,那並不值得國民開心慶祝,因為它並非源自各級政府減稅,而是經濟停擺導致民眾的收入及消費都下跌的結果。去年的稅賦自由日是6月8日。

稅賦自由日查看加拿大家庭的年度稅務負擔,包括聯邦、省和地方稅負。在該日之前,大家所賺的錢都用作繳付三級政府的各類稅款,在該日之後賺得的錢才真正屬於自己。

今年,加拿大一般家庭即有兩個或以上成員,平均繳付稅款總額為43,681元,佔全年總入息115,753元的37.7%。該等稅款包括入息稅、薪資稅、保健稅、銷售稅、物業稅、燃料稅和碳稅等。

若按照日曆計算,由1月1日至5月18日這4個月半各個家庭的收入,盡歸各級政府,在稅賦自由日即5月19日開始所賺的錢才屬於自己。

菲沙研究所主席維爾惠斯(Niels Veldhuis)表示,今年的稅賦自由日提早出現,並不是源自各級政府減稅,而是基於經濟停擺導致民眾的收入及消費都下跌──收入下跌令一些人跌入更低一級稅階,因此繳納的稅款亦減少﹔與此同時,因應疫情採取的封鎖措施,令加人極大減少消費,也因此支付更少的銷售稅。

菲沙研究所說,加人還應擔心聯邦和省政府今年預測的超過3,150億元赤字,因為它們對未來幾年的稅收產生重大影響。

為了更好地說明這一點,該研究所還計算出一個平衡預算免稅日,即聯邦政府用今年徵收的稅款支付今年所有支出後,一般加拿大人最終將開始為自己賺錢的日子。

今年的平衡預算免稅日是7月26日(即68天後),加拿大人將其收入的56.4%納稅。維爾惠斯稱,赤字實質上是延付的稅款,因此,未來幾代加拿大人,將不得不為加國各地政府前所未有的赤字,繳付更高的稅款。

更多加國新聞
重啟經濟
兩名女子周二在溫哥華一家餐廳露台上就餐,卑詩省周二開始重啟經濟的第二階段,允許特定商戶在滿足新衛生安全標準前提下重開。 (加新社) 詳情
北約克民宅2級火 女住客送院家犬亡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一間民宅昨(19日)凌晨發生2級火警,一名女長者送院,另外一頭狗在火警中喪生。 火警現場在Renshaw Str... 詳情
商戶備口罩搓手液需時 重開經濟首日暫不復業
【明報專訊】即使被允許重新開業,多倫多的一些零售商店老闆還是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不願向顧客重新開放。目前,只要有單獨的街道入口和適當的社交距離... 詳情
男司機開車中槍重傷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昨(19日)凌晨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司機中槍重傷。 槍案發生在凌晨2時,現場是427公路夾Eva Road附近,... 詳情
短租佛州屋未能成行 屋主拒退3300元租金
【明報專訊】安省卡爾頓居民洛克圖(Adriana Locunto)說﹐通過VRBO網站在佛羅里達預定的短期租屋﹐因新冠肺炎疫情無法成行。但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