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通牒 限世衛30天內改革

[2020.05.20]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8日)致函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質疑譚德塞以至世衛在應對疫情上偏袒中國,威脅世衛在未來30天內必須作出「重大和具體」的改革,否則美國將永久凍結給世衛的撥款,甚至退出世衛。世衛大會昨在無反對下通過由歐盟代表約100國提出的決議案,批准就全球抗疫應對表現展開「不偏不倚、獨立和全面的評估」,同時聚焦在世衛跟疫情有關的時間線,並推動世衛調查「病毒來源及進入人類群體的途徑」。

特朗普在Twitter上貼出其4頁信件,控訴譚德塞和世衛如何未能在中國面前保持獨立性,間接造成疫情無法控制。信中又炮轟世衛一邊稱讚中國本土旅遊限制,卻公開反對美國封關,屬「政治花招」。

特朗普在信中提到,華府已開始跟譚德塞討論如何改革世衛,但警告「沒有時間可浪費」,敦促他推動世衛30天內作出「重大和具體」的改革,「展示面對中國時的獨立性」,否則會把凍結對世衛撥款的做法由臨時變成永久,以及重新考慮美國是否留在世衛。他還以2003年SARS時期的世衛總幹事布倫特蘭作對比,稱後者對發出緊急旅遊警示和批評中國隱瞞疫情上並不猶豫。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Alex Azar)同日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時,也不點名批評北京瞞疫,稱「至少有一個會員國沒有盡到資訊透明的義務」,導致全世界付出重大代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特朗普致函世衛一事,批評美國領導人試圖以「似是而非的方式誤導公眾,達到污衊抹黑中方防控努力、推卸美方自身防控不力的目的」,他強調此舉「徒勞」。另外,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在世衛大會上背後支持美國,力爭就中國是否隱瞞新冠疫情信息以及世衛是否參與其中取得驗證。

(CNN/路透社/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研「空中橋」旅遊准往返低風險地區
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周一在下議院表示,他們在積極研究與新冠病毒感染程度低的地區設立「空中橋」(air bridge),以便彼此民眾往返自如,免... 詳情
西班牙推「基本收入」助基層抗疫
西班牙政府為扶助最受新冠疫情打擊的基層,計劃推出「基本收入」(basic income)安全網,為每名合資格成年人每月發放最少462歐元(約... 詳情
智利貧民抗議封城斷糧 與警混戰
智利政府實施封城控疫下,首都聖地亞哥南部的埃爾博斯克(El Bosque)貧民區周一(18日)有民眾示威控訴斷糧,結果爆發警民衝突。在4月中... 詳情
達吉斯坦疫情「災難級」 驚動普京介入
俄羅斯北高加索山區自治共和國達吉斯坦(Dagestan)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當地官員形容已達「災難級」,總統普京周一宣布介入,下令軍隊在當地... 詳情
美國務院監察長被炒前查沙特軍購
美國國務院監察長利尼克(Steve Linick,圖)上周五突遭總統特朗普解僱引起爭議,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透露,利尼克正在調查的不單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