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隧道駁通水塘 增儲量紓西九水浸

[2020.06.26] 發表
渠務署排水工程部工程師葉浩朋表示,該署水塘間轉運隧道工程已於去年2月展開,包括興建一條長約2.8公里的輸水隧道,貫通下城門水塘及九龍副水塘,以便調度溢流食水,亦可紓緩下游西九龍地區水浸問題。他背後的是隧道鑽挖機。(朱安妮攝)
渠務署表示,鑽挖水塘輸水隧道的鑽挖機已準備就緒,將在下城門水塘開始鑽挖,每月前進約300米,抵達九龍副水塘後,會由原路退出,整項工程預計2022年第四季完成。(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本港2015至2019年因為水塘滿瀉而排落海的食水約1.6億立方米,足夠全港市民使用兩個月;渠務署去年2月開展水塘間轉運隧道工程,興建一條長約2.8公里、直徑3米的輸水隧道,把九龍水塘群4個容量較小的水塘溢流,轉移到下城門水塘,以提升下游西九龍地區的防洪能力,並可每年額外收集約340萬立方米食水,相等於1630個標準泳池容量。

每年多儲340萬立方米 如1630泳池容量

渠務署指出,今年7月開始鑽挖隧道,預計於2022年第四季完成。由於轉運隧道位於集水區,渠務署將引入實時岩土監測系統,於施工期間記錄水位及震盪等數據,以避免污染食水。

料後年竣工 西九可應付50年一遇暴雨

渠務署排水工程部工程師葉浩朋說,深水鶠B長沙灣、荔枝角區發展多年,排水能力未達標,該署透過兩項工程提升排洪能力,其中一項造價17億元的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已於2012年完成,截取上游部分雨水;另一項工程費用為12.2億元的水塘轉運隧道,由地勢較高的九龍副水塘貫通至下城門水塘,將九龍水塘群4個水塘的溢流轉移到下城門水塘,完工後下游西九龍區可應付50年一遇的暴雨。

資料顯示,九龍副水塘過去兩年溢流量分別為291萬及293萬立方米,而轉運隧道則可將溢流轉移到容量較大(430萬立方米)的下城門水塘儲存。葉浩朋解釋,下城門水塘出水口設有智能水閘,實時監測水塘水位,以控制食水流量。

下城門設智能水閘 實時監測水位

九龍水塘群包括九龍水塘(157.8萬立方米)、九龍副水塘(80萬立方米)、石梨貝水塘(37.4萬立方米)及九龍接收水塘(12.1萬立方米),均是本港早年興建水塘,當中九龍副水塘地勢較低,會接收另外3個水塘的溢流,故轉運隧道入口建於九龍副水塘西南角。不過,鑽挖機在另一端下城門水塘開始鑽挖,每月鑽挖約300米,抵達九龍副水塘後,會由原路退出。

水務署過去解釋,下城門水塘存水量一直維持較低水平,因其跟船灣淡水湖相連,主要預留作雨量急增時收集雨水。該署網頁顯示,下城門水塘本月16日存水量為117萬立方米,佔容量27.2%,是全港水塘最低,而該水塘2007年以來從未滿溢。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希望聯盟再出搭的士片  曾俊華嘆特首「衰工」好難做
【明報專訊】「希望聯盟」近日搞作多多,早前上載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搭的士去茶餐廳歎西多士齔u片,前晚就到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搭的士去會合田北俊,...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近年被網民嘲諷為「dead body」,因為佢2016年新界東補選鼣y勢大會上話過,若果有人想搞香港... 詳情
【Emily】拍片講國安法  政助獻第一次
【明報專訊】政府新聞網之前推出「睇真D 知多D」影片系列,解釋政府政策同澄清傳聞,搵一班後生麍F治助理負責講解宣傳。創新及科技局政治助理張曼... 詳情
【Emily】港鐵油麻地站育嬰室  區議員讚設計好
【明報專訊】近年唔少媽媽都選擇餵哺母乳,但鷁韝W要搵地方泵奶都有困難。油尖旺區議員胡穗珊(Suzanne)日前出post,透露油麻地站將會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