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情應對辦公室擬重開 改國務院領導

[2020.07.0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在國務院下「重開」疫情應對辦公室,以應對持續惡化的新冠病毒疫情,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周四舉行會議,研究細節和制訂計劃書徵求特朗普批准。

應伊波拉設立 4年後解散

在2014年爆發伊波拉疫情後,奧巴馬政府2015年在NSC轄下設立應對疫情大流行的「全球衛生部門」(Global Health Directorate),負責協調應對措施,但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將之解散。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五(3日)引述高級官員指,NSC周四舉行了跨部門會議討論有關事宜,控疫辦公室將會由新職位「大流行協調員」(coordinator for pandemics)帶領,改由國務院領導。

官員指出,控疫辦公室的計劃須集中於公共衛生和外交方面,是他們認為辦公室適合隸屬國務院的原因之一。透露消息的官員又指建議得到國會支持,因辦公室設於國務院代表它會「較長壽」,人員調動會較少。

然而,有衛生專家指雖然國務院在應對疫情大流行方面有重要角色,但關鍵的協調角色應由白宮負責。曾任奧巴馬政府國土安全顧問的莫納科(Lisa Monaco)指,奧巴馬政府特意把該部門設在NSC內,是要透過NSC聽取各部門的政策建議,然後向總統提出建議,「因為疫情大流行如伊波拉、新冠病毒,所需要的是整個政府的回應和迅速行動,包括總統的迅速決定,有關政策亦要在整個政府中得到協調。」

(CNN)

更多國際要聞
英格蘭重開餐廳酒吧
英國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英格蘭地區的餐廳、酒吧、博物館及酒店等將在當地星期六重開,但仍要求酒吧遵守部分限制措施。首相約翰遜重申民眾要遵守保持... 詳情
英國政府周五(3日)宣布,7月10日起從59個國家地區入境英格蘭的人士,將無需再接受14日隔離,獲豁免的包括香港、澳門及台灣,但不包括近月疫... 詳情
伊朗核設施疑遇襲爆炸
伊朗中部城市納坦茲一座鈾濃縮設施周四(2日)爆炸起火,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公布的照片顯示建築物被炸毀受損,但表示事件沒有造成傷亡及輻射... 詳情
馬克龍改組內閣爭連任 總理請辭
法國總統府周五(3日)宣布,總理菲利普已代表內閣向總統馬克龍請辭,並獲接納。外界預期民望不振的馬克龍藉由改組內閣爭取選民支持,為連任鋪路。 ... 詳情
星洲引「假新聞法」迫反對黨修改社交網內容
新加坡下周五(10日)舉行大選前,政府周四(2日)動用受爭議的《防止網上虛假資訊和網絡操縱法案》(POFMA,俗稱假新聞法),要求反對黨「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