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等入籍遙無期 苦候者籲辦網上考試
移民律師稱難確保不欺詐

[2020.09.14] 發表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聯邦移民部早在今年3月14日宣布取消了公民入籍考試和公民入籍典禮。(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聯邦移民部早在今年3月14日宣布取消了公民入籍考試和公民入籍典禮。很多等待入籍的移民擔心,公民入籍申請的積壓個案愈來愈多,將無限期地導致他們成為加拿大公民的夢想延遲實現。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整個公民入籍申請的程序平均花費12個月,但現在,有申請入籍的人士說,他們不知道公民入籍考試將在何時恢復,他們呼籲聯邦政府推出網上考試或保持社交距離的考試。

菲律賓移民Myrann Abainza早在2009年以住家保母的身分來到加拿大,她的丈夫和兩名女兒在6年後來加,一家人終於團聚。當新冠肺炎大流行爆發時,他們一家人已提出了公民入籍申請。

Abainza對於公民入籍申請的審批過程被延誤﹐以及缺乏來自聯邦移民部的信息深感受挫,她指出,聯邦政府應尋找途徑,在遵循公共衛生指引的前提下舉行現場的公民入籍考試。

她說:「如果學校已經重開,為什麼不能舉行入籍考試?」她又說:「這對我非常重要,因為我已經等待入籍很長時間,這是我的夢想,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加拿大公民。」

根據聯邦移民部在屬下網站公布的信息,從今年3月14日開始,所有的公民入籍考試、補考、聆訊和面試均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被取消,公民入籍典禮也曾在當時被取消,後以網上典禮的形式恢復。

聯邦移民部指出,該部門現正尋求其他途徑來提供公民入籍考試,但沒有提供具體的時間表。

聯邦移民部的發言人費內倫(Beatrice Fenelon)說:「聯邦移民部正在對營運進行重審,考慮恢復服務的選項,其中就包括網上的公民入籍考試。」

很多移民質疑說,如果學校可以提供網上課程,為何公民入籍考試不能在網上舉行?但實際上,提供網上的公民入籍考試將更具挑戰性,因為聯邦移民部不得不確認應試者的身分,並確保考題的答案不會與第三方分享。

對此,溫哥華的移民律師Zool Suleman說:「在我看來,對於聯邦移民部而言,網上考試被視為是高危的。」

渥太華的移民律師陶布(Julie Taub)指出,技術條件允許舉行網上考試,但移民部需要採取措施來確保程序的誠信。

她說:「如果你在網上舉行考試,很難找到一個萬無一失的方法來確保人們不會欺詐。」

她還指出,移民系統中的很多延誤是因為移民部的官員在新冠肺炎的疫情爆發期間在家工作造成的。

更多要聞二
大膽賊無懼有人在家強闖 萬錦入屋盜竊近顯著增加
【明報專訊】疫情期間,大家留在家中的時多了,理論上入屋爆竊的案件應該減少,但萬錦市第二選區的市議員何胡景表示,萬錦市近期發生的入屋盜竊案的數... 詳情
加美確診數量差距大 封關可控制傳疫
【明報專訊】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總監福奇(Anthony Fauci)說,保持加拿大與美國邊境的封閉可能有助於控制新冠肺炎的病例數量。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