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樂樂手染疫 上周演出林鄭在席 百人檢疫 特首曾上台致辭毋須隔離

[2020.10.14] 發表
音樂會上,作曲家林樂培(坐輪椅者)曾到台上與表演者握手,包括沒戴口罩的指揮廖國敏(背向觀戮u者)。(港樂直播片段截圖)
涉事音樂會的指揮廖國敏在Instagram發帖(圖)表示,他已返回法國。(Instagram撮圖)
上周五曾出席港樂表演的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左),上月曾到文化中心音樂廳出席港樂的綵排活動。(政府新聞處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管弦樂團的樂季揭幕即現染疫樂手,樂團35歲低音單簧管男樂手昨日初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吹奏管樂的樂手表演時都沒戴口罩,據悉多達約100人要檢疫;演藝學院有師生曾與他接觸,亦要檢測。樂團上周五及周六曾在文化中心演奏,特首林鄭月娥及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曾欣賞周五的演出,林太曾上台致辭,但二人毋須檢疫。林太今日會出席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特首辦稱林太過去兩天已不止一次接受病毒測試。

林鄭今深圳與習同場

特首辦:過去兩天不止一次檢測

中大專家許樹昌指吹奏管樂會噴出飛沫,周邊2米內的樂手最高危;另一專家梁子超則認為要視乎音樂廳的空氣循環及確診者病毒量等,而病毒微粒可隨空氣飄到20呎外,不能排除觀眾經空氣感染的風險(見另稿)。

低音單簧管手初步確診

香港管弦樂團首席單簧管樂手史安祖(Andrew Simon)昨在社交網站發帖稱要入住檢疫中心14日,原因是Lorenzo染疫,又稱被送往檢疫中心期間見到Lorenzo的學生。據港樂網頁,艾爾高(Lorenzo Antonio Iosco)是港樂意大利裔低音單簧管樂手,其社交網站顯示妻子為Tae-Mi Song,與港樂大提琴手宋泰美同名。本報昨透過社交網站向艾爾高和史安祖查詢,未獲回覆。

演藝師生曾接觸要檢疫

港樂取消4演出

演藝學院昨晚回覆,音樂學院正通知曾與相關港樂團員接觸的師生接受檢測及家居隔離14天。音樂學院暫時關閉,受影響校園範圍會消毒。

港樂昨表示會關閉辦公室消毒,衛生防護中心正安排樂師和後台工作人員檢疫。港樂將取消本月16至24日的4場演出。

徐英偉曾後台打氣 毋須檢疫

據港樂網頁,樂團上周五及周六(9及10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貝多芬音樂節頭炮音樂會,為2020/21樂季揭幕演出,網頁顯示「全場爆滿」。設計呈橢圓形的音樂廳,觀戮u分兩層排列在舞台四周,共1971個座位。據節目場刊,表演者包括艾爾高,而林鄭月娥為致辭者。有消息確認林太上周五曾出席有關音樂會並上台致辭,其間台上無樂師。據悉,徐英偉當晚亦在場,並曾到後台為演出者打氣,接觸不超過15分鐘。

特首辦回應稱,特首上周五出席港樂表演時全程戴口罩,沒接觸樂團成員,座位與樂團成員有相當距離,於中場休息時離開;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意見,特首不屬緊密接觸者,建議接受病毒測試,在公眾地方戴口罩及留意身體情G。特首辦又稱,特首過去兩天已不止一次接受測試。徐英偉的新聞秘書稱,徐不是緊密接觸者,毋須檢疫,為安全起見會盡快檢測。

消息稱約100人因上述染疫者而要檢疫。據衛生防護中心,至前日早上只剩262個檢疫單位可即用,佔整體約26%。就檢疫中心會否爆滿,衛生署稱會重新使用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亦會在有需要時租用整幢酒店,另竹篙灣第二期已於9月完工,逐步提供至最多700個單位。

文化中心部分設施停開

康文署表示文化中心演藝大樓及音樂廳昨起暫停開放,分別於16日和25日重開。

食環署昨晚稱,因加強空氣流通能達更佳防疫效果,將設網頁平台讓餐飲處所自願申報每小時換氣量及空氣消毒設備,供公眾查閱。政府會讓餐飲處所按需要參與政府開發的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市民可自願記錄,有需要時與衛生防護中心聯絡。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赴深圳特區紀念活動 「宣示改革開放堅定不移」 習:要走自主創新自力更生路
【明報專訊】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今日上午在深圳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昨視察汕頭時表示,出席深圳紀念活動... 詳情
南嶺村四代領導人畫像已拆 換習思想標語
【明報專訊】被視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典型」、接待過四代領導人的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南嶺村,在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慶典前夕一切如常,10年前...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到位於潮汕地區的海軍陸戰隊視察。他強調海軍陸戰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國家海洋權益及國家海外利... 詳情
【明報專訊】在深圳舉辦紀念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活動前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周日公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昨在facebook帳戶貼文,稱由他創立的「803基金」認為教育局、教協等機構「漠視家長知情權」,遂整合傳媒報道,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